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副号”诈骗男子被盗刷5万多

2017年02月09日07:5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副号”诈骗男子被盗刷5万多

   360安全中心8日发布安全预警,不法分子诈骗又出新花招,借“手机副号”实施钓鱼诈骗。

  360安全中心发布的案例说,深圳的何先生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的手机被锁定,京东账户遭陌生人盗刷。随后何先生发现,自己的手机曾经被一个陌生号码接管。来自运营商的短信显示,这是一项办理添加副号的业务,何先生的手机号码被犯罪分子添加为副号。当副号手机关机,所有短信都会被主号接收,犯罪分子就是趁此期间接收何先生的短信验证码,在其京东账户用白条消费和申请贷款,一夜间洗劫了5万多元。

  根据360安全中心调查,犯罪分子使用的主号号码曾被多名用户举报,该手机号向不同号码发起绑定副号的短信,以“广撒网”的方式钓鱼。如果有人不慎回复Y,就会上钩成为副号。

  360安全中心分析,在此类案例中,不法分子向已经掌握了银行卡信息的用户发起绑定副号的业务申请,以广撒网的方式寻找作案对象。由于主号只有在副号关机的情况下才能接管短信,犯罪分子这时一般会采用两种手段:一是利用短信轰炸强迫目标把手机关机;二是利用手机云服务,对手机进行远程操作。

  为预防此类新型诈骗,360安全中心提醒用户,在接到各类短信通知后,一定要看清短信内容,不可随意回复,对自己不熟悉的业务应及时咨询客服。同时建议为云服务账号单独设置高强度的密码,避免与其他网站使用统一密码,以免遭到“撞库”侵害。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