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低价时代”已过国产手机迎来集体涨价潮

2017年02月10日08:10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低价时代”已过国产手机迎来集体涨价潮

  核心提示|在大伙的印象中,国产手机一直是高性价比的代表。新年伊始,国产智能手机厂商们却在产品价格这件事上搞起了大新闻,去年还在千元机市场打得火热的国产手机厂商们,在今年却都走上了升级的道路。涨价,成了2017年国内手机市场的第一个关键词。

  国产手机市场整体价格上探

  2017年刚开始,国产厂商在智能手机价格上动作频频。先是魅族将已上市的魅蓝Note53GB+16GB和3GB+32GB版本售价自1月3日起分别上调100元;随后360的N4S骁龙版,也从1月9日开始调整了售价,其在天猫和京东两个平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价现象。除此之外,华为、乐视等国产手机品牌也都有不止一款型号上调了售价。2月4日,红米官方微博发出公告:“由于元器件采购成本上涨和汇率波动影响,导致红米4和4A的成本剧增,之前定的零售价已经严重低于产品成本,为了保证正常供应,决定红米4系列的零售价格上调100元。”锤子科技罗永浩近日在出席极客公园创新大会时也表示“为了品质今年要做高端,所有千元机以下产品线全部砍掉,因为低端会拖产品质量。”在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机品牌宣布涨价后,多名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手机行业将迎来涨价潮。

  从众多调研机构在其公布的数据之中我们都可以看出国产智能手机涨价的趋势。在智研咨询公布的2016年Q2数据就显示,中国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已经从2015年同期的1256.11元上涨到了2016年Q2的1714元。另据市场调研机构GfK的监测数据显示:2016上半年,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在3000元—4000元价位段销量同比上涨高达70%。或许在今年,我们就能看到,国产手机可能全面都要涨价。

  “涨价潮”背后的原因何在?

  在小米宣布涨价的当天下午,一加手机CEO刘作虎就在微博表示“2017手机行业的主旋律是涨价”。对于国产智能手机价格集体上探,金立集团总裁卢伟冰曾表示,“从2016年到2017年,厂商面临两个压力。第一个是元器件的价格其实是在不断上涨。另外则是汇率变动问题,造成成本的上涨。”联想集团副总裁常程解释称:“手机全面提价原因有两方面,一个是手机零配件供应量的问题,还有一个是美元汇率影响。”

  除了以上原因,国产智能手机品牌价格的上涨,源于国产品牌建设意识与溢价意识的觉醒以及综合竞争力的进一步增强。在经历了多次手机产品使用后,消费者已经从对性价比的追求转向对品牌、产品、服务、工艺等各方面的综合考量,愿意为“溢价”买单,转向更为高端的产品。

  而最关键的是,智能手机行业已经开始从增量时代转向存量时代。智能手机凭借自身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便携与功能扩展几乎达到了人手一部的市场保有量。但是从去年开始,智能手机增速放缓的趋势变得十分明显。根据IDC全球手机追踪季报的最新数据预测,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14.5亿部,同比仅增长0.6%,而2015年的出货量增长率为10.4%。数据表明,智能手机目前已经在成熟市场中全面普及,彻底进入存量市场。

  不难发现,国内手机市场的低价竞争时代正在走向终结。从2016年的市场状况也可见一斑,华为、OPPO、vivo、金立等多家手机厂商的旗舰产品在2016年价格不断冲高。从目前宣布涨价的手机来看,主要以低端机型为主。对于一些原本就利薄的低端手机来说,成本上涨势必没有利润空间,厂家不可能亏钱卖,涨价也就成了必然。业内人士分析,在原材料涨价的压力下,超低端手机今年会普遍涨价,而像OPPO、vivo、华为等留有足够空间、利润压力还不大的品牌,应该不会涨价,但今年新品会卖得更贵。对于中高端品牌来说,适当提高定价,一方面为了提升品牌形象,一方面为了提升盈利能力,毕竟提高利润收入,是当前每个手机厂商最关心的内容。

  国产手机亟须开启“质价比”新次元

  事实上,想要在竞争激烈的手机行业存活下去,必须有溢价早已经成为厂商共识。然而,国内手机品牌的利润微薄也是不争的事实。来自美国的一家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总利润达到了90亿美元,其中91%的份额被苹果手机获取。

  另外,受到可支配收入上涨带来的消费升级的影响,中国用户对于智能手机购买与使用的诉求已经发生改变。用户寻求的不再是高性价比的硬件产品,而是能够满足他们日常所需的时尚化的智能工具。中国厂商在品牌塑造、产品设计、商业模式方面均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取得了市场份额的突破。

  与其说涨价会是2017年的关键词,不如说是盈利。在摒弃机海战术、价格战之后,国内的手机厂商正从粗放地求得生存转为精细化运营,更加关注利润。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今年的新年致辞中指出,虽然华为的业务规模进一步提升,但是部分业务及海外部分国家没有完成既定目标。同时华为海外与新业务还处于投入期,Marketing、渠道、零售费用投入增长过快,投资效果短期内不能完全显性化,整体成本明显上升。2017年是精细化运营变革年,一切要以利润为中心。

  而去年手机市场的大黑马OPPO和vivo的快速增长则离不开毛细血管般密布的渠道,以及天价明星代言和综艺节目冠名对消费者进行的狂轰滥炸。高频次的品牌曝光与口碑传播极大提升了其品牌认知,也引来其他厂商的效仿。可以看到,在产品之外,为树立品牌,手机厂商营销成本正大幅上涨。有品牌溢价的公司才能够更灵活地选择定价策略。但除个别品牌外,大多数中国本土品牌想放弃性价比依然很难。而对于国产手机而言,在新的市场现实下,要和当前的市场领头羊苹果、三星竞争,进一步地蚕食他们的市场份额,还需要在“质价比”上多下功夫,从多个方面去提升产品的质价比。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