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旧手机处理需精准的制度设计

2017年02月16日08:1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旧手机处理需精准的制度设计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国和消费国,但目前二手手机回收率却不足2%,如何科学有效地化解旧手机回收问题正变得日益迫切。

  消费者旧手机卖不了几个钱,且有信息安全之虞,放在家里也不占地方,因而宁可闲置也不愿意处理;处理旧手机需要不小的成本,处理后的材料和产品又缺少市场竞争力。事实上,这几乎是垃圾回收处理的共同症结。

  无疑,垃圾回收处理真正缺少的是谁给回收与处理买单的机制问题。固然加大垃圾回收处理利用技术的研发,向技术要效益是可行的路径之一,但难具普适性。所以,要想垃圾回收处理真正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必然要建立和完善关联的环保经济政策。譬如旧手机的回收处理,国家建立基金用于补贴回收处理企业,同时,对回收处理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税费实施减免。

  当然,单纯依靠财政补贴与政策免税,恐怕也是杯水车薪。应当来说,垃圾是消费的产物,没有消费便没有生产,更谈不上产生垃圾。换言之,消费为产品买单,应当把产品使用后的垃圾处理包含在内,成为消费成本的一部分,给垃圾的回收处理造血。只有如此,才可能促进垃圾回收处理环保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譬如,旧手机的回收不妨建立回收处理消费买单制度,每部手机在生产入市之时,征收一定额度的回收处理基金,基金分为回收与处理两部分,回收的部分在回收时支付给消费者,处理的部分在处理环节支付给企业,据此用支付的手段建立完整封闭的回收处理渠道,形成良性循环。事实上,国家此前出台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规定,向生产企业征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费用,建立基金用于补贴正规的回收处理企业,其实也是类似的思路,只是还须进一步精细化,如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精准设计、精准征收、精准补贴和精细管理。房清江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