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2017轮到中兴放黑科技 狠盯2K元手机市场

2017年02月20日08:54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2017轮到中兴放黑科技 狠盯2K元手机市场

  MWC2017开幕在即,中兴已经按耐不住对即将发布的黑科技手机的激动心情,2月16日的展前媒体沟通会上,中兴通讯终端市场战略主管吕钱浩博士率先向我们爆料了年前中兴MWC2017邀请函中所提到的“突破性概念手机”,即目前已经公布的“千兆手机”,借助在5G技术上提前布局,中兴这款开年新机成功在中外旗舰的夹击中脱颖而出,成为MWC上一款值得关注的新品。

中兴手机未来打2000元 第一款就有黑科技

  中兴今年押宝2000元市场 首款就有黑科技

  聚焦价值主战场 国内主打2000元市场

  在国产手机出海的道路上,中兴是走得最顺畅的一个,可以说中兴终端更大的市场份额是在海外。2016年中兴终端的海外出货占比高达75%,并且凭借高端和中端手机的优化组合,中兴成为北美第四大手机品牌,在2016年Q4豪夺10%的市场份额,在全球TOP20的大国中,中兴在其中的9个国家市场份额取得前五,对于还在东南亚市场打拼的其他国产品牌来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2017年中兴手机聚焦价值主张场,在海外仍然将欧美作为战略大国去深耕,立足中欧美,稳步推进多个价值国家市场布局。在摸清各个国家市场的真实状况之后,中兴会针对不同的区域做实际调整。比如成熟的北美市场,中兴则会推出更多中高端手机,并将更多创新应用在本地化服务中;同样面对欧洲用户,中兴也会推出更多精品机型,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在拉美和非洲等还处在4G网络初步建立的国家和地区,中兴仍然4G智能手机的普及作为首要任务。

  而在中国市场,中兴手机也明确了市场定位,未来一段时间将会在1599-2599元价位段发力,逐步在2000元市场站稳脚跟,不出意外今年中兴手机的旗舰将会在这一价位段给我们带来惊喜。

  “2000价位将是未来三年中国大陆手机市场份额上升最快的价位段,也是销售收入最大的价位段。从中兴来看,我们一直中兴是踏实企业,我们是一步一个脚印,步步为赢,步步努力。2000元到3000元这个档是中兴比较有能力、有优势有把握去争取。”认清定位对于目前中兴手机在国内市场更为重要,吕钱浩首先从市场角度帮助中兴手机完成了一次很好的把脉。

  市场渠道方面中兴仍然会加大与运营商的合作,以及运营商线下渠道的运作。2016年可以说是线下渠道的胜利,vivo、OPPO均凭借自建线下渠道优势成功逆转,传统运营商渠道则略显式微。而吕钱浩告诉我们,中兴手机仍然会加大与运营商的合作,尤其是门店,中兴希望借助运营商的线下门店间接扩充自己的线下渠道能力,“我们核心点做一个门店,做一个合作伙伴,把它做成堡垒,做成样板”。

  基于用户场景体验引导技术创新

  回归到手机本身,中兴不缺乏技术和创新,而是将创新变成用户体验。吕钱浩悄悄告诉我们中兴内部开始变革对研发人员的KPI考核,从以前考核你的专利数,是不是符合网络标准变成考核你的专利能否转化为用户体验,转化为能否体现产业链优势。

  在过往的2013年-2014年传统创新,中兴终端80%的创新集中在标准通讯技术需求,以技术为导向将工程师精神发挥到极致。现在中兴更强调价值创新,以用户体验为导向,未来的2017-2020年间中兴终端80%的创新将来自体验需求引导,用户创新和产业合作。

  这一方面需要产品更加精致,“这个精是你的设计你的做工,你的软件、你的硬件,你的服务你要精,足够的让大家有精致感。我们在今年增强用户体验,所以我们说精品首先是精艺”。

  另一方面中兴成立软件业务和服务产品线,希望提升中兴手机在系统和软件使用上的体验,这里包括AI、Mifavor ROM以及自研应用和第三方软件和生态。

  5G是AI的硬件基础 千兆手机更具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中兴首次将AI(人工智能)概念引入到手机中,即将发布的千兆手机能够基于Android NG与机器学习,通过大数据池进行智能感知学习、行为预测和行为调用,推进手机在智能化方向的演进。吕钱浩告诉我们中兴的AI技术最初用于基站的运维管理,通过AI来解决环境恶劣下的人工派修,加上在云管端多方面的积累,中兴手机在AI的表现将更具优势。

  他坦承目前来说手机上人工智能仍然处于初始阶段,不过中兴与其他品牌的人工智能有优势的地方在于网络基础,因为人工智能背后即便有好的算法仍然需要网络的快速响应,“网络快,处理能力快,才能为我们的智能化提供物理基础”。

  吕钱浩博士将网络认为是人工智能的硬件基础,和处理器、闪存等具有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也是为什么中兴会在千兆手机中配备AI功能。“中兴这款千兆手机它更关键的是沟通现在和未来,一方面能把网络的这种网络的下载体验发挥到极致,使用户能体验到现有网络的最大体验,最大的寿命,最短的时间。另外一点,它也能对未来手机网络的支持业务做的更好。我举个例子,中兴的千兆手机不仅体现在下载速度快,我们的计算能力是更快的,支撑也是更高效率的。”

  而在此次MWC2017上,中兴也将携带Pre5G Massive MIMO基站,5G全系列高低频预商用产品、最新的5G Flexhaul承载方案、光接入旗舰平台TITAN。也就是说此次中兴推出千兆手机并非“炫技”之举,而是试图在5G真正商用之前,利用本身的网络优势,推动手机使用体验的先行一步。

  从2017年到2020年中兴手机立下了三步走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分别是2017-2018年的聚焦年,2019-2020年的格局年、2020-2022年的精益年,利用五年十年最终打造出全场景精益智慧体验的中兴手机。

  前面中兴已经开始迈出聚焦年的第一步,与此同时中兴还在做和产业链的深度合作与创新,同时加强客户的服务能力,让消费者从购买、使用和售后等多个维度提升体验,最终帮助中兴实现口碑和销量的双赢。千兆手机是中兴开年的一款力作,我们希望看到这款新品能够迎合中兴的战略目标,为消费者带来创新和惊艳。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