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支付宝关闭付款码转账收款功能

张品秋 J229
2017年02月20日17:3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支付宝关闭付款码转账收款功能

  从今天起,支付宝付款码只能用于线下付款使用,不再具备转账收款功能。用户若仍想使用二维码转账,可通过支付宝右上角“我要收款”内的二维码进行。业内专家指出,付款码专码专用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范电信诈骗,但要想彻底杜绝被骗,关键还是要保管好免密支付的付款二维码。

  付款?收款?傻傻分不清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线下购物时使用支付宝付款——打开支付宝首页顶端的“付款”,会出现一个二维码,交给收银员扫一下,单笔小于1000元的交易不用输入密码就完成了。

  支付宝付款码是一个动态二维码,每分钟变化一次。此前,它具有两个功能:一个是对支付宝签约商户提供的扫码付款功能,必须要有专业的扫码枪或摄像头等设备才能完成;另一个是对所有人开放的扫码收钱功能,就算彼此不是支付宝好友也可以通过扫描对方付款码从对方账户中收钱,且不需要专业设备,只要用支付宝首页的扫一扫就能操作。

  付款码竟然也能收款?这种定位确实很混乱,容易让用户产生困惑。相比之下,微信支付的收付款码的定位则比较清晰。用户点击右上角加号,就会出现“收付款”选项,然后就是“向商家付款”和“我要收款”一绿一黄两个选项。如果用户用手机直接扫描“向商家付款”码,则显示空白页。

  关键要保管好付款码

  从2月20日起,支付宝付款码只用于线下付款使用,不再具备转账收款功能,所有收款功能统一入口到“我要收款”页面。不过,互联网金融支付安全联盟的专家介绍,这样的调整虽然在功能定位上更加清晰,但并不能彻底杜绝骗子利用付款码进行诈骗。

  据介绍,无论骗子利用微信还是支付宝,通过二维码诈骗的作案手段无外乎两种:第一种是编造一个情节,甜言蜜语骗取用户的付款码,然后轻松扫走用户的钱;第二种是发给用户一个收款码,骗用户说是添加好友或收红包,用户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一扫,钱就被划走了。

  专家提醒,这两种骗术其实和支付宝暂停付款码转账功能没有太大关系,用户要想不上当,关键是保护好自己的付款码,不随便把付款码截屏发给陌生人,同时不乱扫来路不明的二维码。

  为避免信息泄露,支付宝也做了一些工作,比如用户在付款码页面截图时,会出现截屏自动失效的警告。警告提示:“为避免资金风险,请勿分享付款码以及数字,截屏将自动失效。收款请使用收款功能。”

  共享单车二维码新骗局

  扫码支付虽然方便快捷,但由于这种应用具有极大的开放性,安全问题始终不容小觑。继扫码送豪礼骗局、扫码帮刷单骗局、扫码缴罚款骗局之后,眼下假二维码骗局又出现在了共享单车上。

  一位南京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时,发现“扫码骑走”上方还贴着其他两个二维码。起初他还以为这是共享单车的新功能,于是便分别扫了三个二维码。但没想到,其他两个二维码一扫之后,就出现了转账提示!摩拜单车近期也向用户发出提醒,发现车身上的二维码被人恶意刮去,然后粘贴上一层新的、底色透明的二维码。所以大家在使用共享单车时,一定要注意二维码是否有异常,扫码后是否直接导向相应的APP。若发现车身上的可疑二维码,应及时报告。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