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低头玩手机=脖子挂25公斤重物

2017年03月30日08:25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低头玩手机=脖子挂25公斤重物

  长时间低头看手机,最累的是脊柱。  美编翟云昇/绘图

  近日,欧洲脊柱协会发表声明称,“手机脖”已成为新一代的全球疾病。一个人的头部重约5公斤,当前倾看手机等电子设备时,通常呈60°角,由于重力和杠杆作用,颈部肌肉就要承受25公斤以上的重量。

  昆明邦爱颈肩腰腿疾病专科医院院长王开致表示,“手机脖”的确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常见的颈椎病,现在很多人习惯长时间低着头玩手机、平板电脑,长时间低头看手机,会增加颈部和肩部的负担。长期如此,造成的后果可能包括颈部不适、疼痛、僵硬和头痛。随着时间变长,情况会越来越糟糕。

  颈椎病呈年轻化

  “人的头部在正常生理位置上,给颈部的负重大约是5公斤左右,但头部向前弯曲向下看,弯曲度达到60度时,颈部肌肉就需要花费5倍的力气拉住它,颈部肌肉就要承受25公斤以上的重量。现在因为终日低头看手机而引发颈椎病的患者越来越多,尤其是年轻人。”王开致说。

  所谓“手机脖”,就是现代人因长时间保持低头、颈部前倾的姿势看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造成颈部不适或颈椎病。头越低颈部承受的力量越大,按力矩平衡原理计算,头的重力乘以重力力臂等于颈部拉力乘以力臂的乘积,低头60度时,重力力臂是拉力力臂的5倍左右,所以颈部受到的拉力就会是头部重量的5倍左右。头低的程度浅一点,颈部承受的拉力也会小一点。头低得深一点,那么颈部承受的拉力就会更大。

  “颈椎病属于退行性病变,以前多见于老年人,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玩手机,特别是刷微信头部处于前倾状态,由于物理杠杆作用以及重力作用,局部肌肉及颈椎承受压力过大,容易出现损伤,出现脖子僵硬、疼痛,头晕等‘手机脖’症状,时间长了,这些症状会逐渐加重,进而造成颈椎病。”王开致表示。

  颈椎病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颈椎长时间保持一个错误的姿势,一开始可能只是肌肉酸痛、痉挛,接着颈椎间盘、小关节、韧带开始退变,开始有骨质增生,椎管、椎间孔变得狭窄,造成脊髓压迫或神经根压迫,就会出现四肢麻木无力、颈部疼痛、行走如在棉花堆上等症状,甚至还会有头晕、胸闷等。

  此外,得“手机脖”的不光是年轻人,王开致接诊的患者中也有部分是中年人,特别是一些孩子比较大,空闲时间比较多,也很喜欢玩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的人群。

  避免长时间低头

  “预防‘手机脖’最好的办法,就是经常动动脖子,不要长时间保持低头的姿势。”王开致说。

  据了解,除了玩手机、平板电脑,打麻将、打毛衣,也会经常低着头,长此保持低头姿势,颈部肌肉就容易劳损,出现酸痛不适症状。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头晕,是因为大脑供血的动脉有颈动脉和椎动脉,椎动脉受压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往往就引起眩晕。

  王开致建议,最好每工作1小时站起来活动或做保健操。也可以将桌面制成斜面,或抬高写字台,可以用书本垫高2厘米,以免工作时颈椎过度前屈。

  正确的睡觉姿势也很重要,一个良好的睡眠体位,既要维持整个脊柱的生理曲度,又应该让身体感到舒适,才能让全身肌肉松弛,最好采取侧卧或仰卧的姿势。枕头不宜过高,枕长应宽出肩10到16厘米。

  此外,如果已经患有颈椎病,患者在日常饮食时应该以富含钙、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饮食为主。蛋白质也是形成韧带、骨骼、肌肉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维生素B、E则可缓解疼痛。不要经常吃生冷和过热食物,忌食油腻及辛辣食物。记者张晓莉报道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