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顶级耳机何以征服世界?

张之颖
2017年04月19日09:0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HIFIMAN创始人边仿:中国顶级耳机已征服世界

  你愿意付出多少金额买一天“好听的声音”?

  你或许没有听过HIFIMAN,但它是高端耳机发烧友的珍藏,还是中国人的骄傲。你可能很难想像, 这个来自中国的音响与耳机品牌,不但以高端之姿跻身欧美舞台,在海外,它每项产品更是从1000美元起售。

  HIFIMAN成功了。它在全球获奖无数,今年三月再获欧洲设计奖。该公司每年至少有两位数的增长,产品受到国外媒体的一致认可。环球网科技专访了这位打造2万元天价耳机背后的创始人边仿博士,请他聊聊如何从毕业时仅有的3000美元奖学金起家,一路走到今天打造百人企业。

  HIFIMAN创始人边仿博士

  没有投资人 创业基金只有奖学金

  “我完全没有找过投资人,公司现在仍牢牢掌握在创办人手里。”边仿淡淡地说,“我没有让资本把手伸进来,从3000美元奖学金开始 ,到现在就像滚雪球越滚越大。”

  边仿认为,做生意的第一步,应该是一开始就靠你挣来的钱养活自己。“这时候你学到的东西是非常多的。这样一个状态像是:面临一项业务还没谈下来、即将谈下来的临界点,一旦谈成,你就能交出三个月的房租。”

  “这种心态,和找天使投资人拿个几十万、几百万的投资,然后去把它烧掉,完全不一样。”边仿说,“这个过程挺磨练人,教你想清楚如何去做生意,想清楚如何去走下一步。这个阶段往往是国内很多创业者不具备的。”

  从代理到创业 凭借商人求生的本能

  边仿在2005年创业,不过走上音响、耳机的产品之路,对他来说其实早酝酿已久。

  学生时代,边仿就非常热爱逛洋货市场买旧耳机、随身听,靠着每个月500元的零用钱省吃俭用,把到手的“玩具”修好再卖掉,中间可以赚个一两百元。

  “我若卖不掉,就没钱玩第二台机器,”他说,“这是商人求生的本能。我鼓励创业的朋友能够去养成这样的能力。”那段跟吃饭钱斤斤计较的过往历历在目,边仿称自己是在生存中挣扎过。

  就这样,边仿把每种型号都买来玩,改装之后又再卖掉,这样玩了三年,便对每个型号了若指掌,成了耳机专家。他给国内媒体撰稿,还写了本书谈随身听、耳机的历史。于是他想,自己是这方面的专家,如果创业,应该做相关的东西。

  在美国攻读博士班第二年,边仿利用当时的小名气,联络国内厂家,开始代理一些商品。直到毕业,他开始做自己的产品,从一个人,到两三人,今天公司已经成长到一百多人。

  从代理别人的产品,到生产自己的商品,再把产品推向国际,边仿是如何做到的?

  “实际上,从代理到做产品,是顺理成章的事。”边仿用温和的语气回答,通过代理产品,自己一手掌握了美国、欧洲、日本、亚洲等几十家代理商,而有了市场渠道,就掌握了市场销售,有销售就能实现利润。实现利润是最根本的一件事。

  我想做中国人没做过的:和国外高端产品硬碰硬

  欧美、日本的音响和耳机品牌常是百年大厂垂青,它们主导市场并雄据一方,HIFIMAN却优先挑战高难度的一级战区。

  “要先打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这并不是一个选择题。这是一个确定的步骤,必须先走国外。因为先从国内推,产品不会被接受。”边仿说。

  边仿认为,自从1842年输掉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并不相信自己工业化的成果能够比外国人强。怎么样证明自己?你必须直接去和外国人比较,而且是在外国人体系下和他们比较。如果你企图把1000美元的耳机卖给中国人,中国人一定不会接受。

  尽管产品的价值也受品牌影响,但你的产品若是真的好,国外的市场、用户、媒体会说好,所以HIFIMAN只能从国外的市场做回来。

  “身为做产品的中国人,我的机会在哪里?倘若同样的价格,我和国外的产品性能相同,这无论在国外、国内都不会得到认可。除非性能明显超过国外的产品,价格没有更贵,或更便宜一点,这样就有可能做得到。”边仿表示,这就是高性价比产品,是进入市场的手段。除非你在外国人的评判体系下,和外国人竞争,否则你凭空卖给中国市场,中国是不能接受的。

  高性价比产品成功进入市场之后,真正的战场才开始。

  边仿继续说,此时会面临两个选择:第一是做高性能产品,没有之一,就是最好,比市面上所有的产品都好;另一种就是继续做高性价比产品,靠低价格赢得市场,这样就不需要太多地投入在品牌上。“中国品牌通常选择第二种,很少有一个中国品牌要和国外高端产品硬碰硬。”。

  边仿表示,以日本家电为例,高端品牌是先锋(Pioneer),中端品牌是索尼(Sony),低端品牌是松下(Panasonic),然而中国产品论性能,没有超过松下的。 “我是希望能够做一件中国人没做过的事情,我去挑战它最顶尖的东西,这个过程实际上是很困难的。”他说。

  边仿感叹道,人家工业化已经几百年,像法国三百年,晚点的德国一百年,而中国引进大规模外资进行工业化,到现在算是初步完成,时间是人家的几分之一,好像刚刚练跑步的学生去和刘翔赛跑一样。

  如果这样艰难,边仿创业之初,为何非得坚持从高端产品开始?

  “我没有选择。我是一个没有资本的人。”边仿说。

  面对记者的提问,边仿的回答简洁有力,当初备水一战的决心流露于表。从3000美元奖学金起家的边仿,没有资本开工厂,无法拥有生产线,不能够冲量竞争。 “我唯一的机会,就是做第一名的产品。”他说,高单价的冠军产品,最重要的投入不在生产,而是研发。

  “以我一个做了十几年科学研究、多年爱好这些产品的人来说,研发可能没有想像这么难。”边仿说,“我觉得自己还是有机会。”

  好产品关键的一件事:做实验

  边仿研发的秘诀是:建立实验室。刚毕业的边仿,雇了有代工厂经验的资深工程师,还有音响发烧友,就由这个小团队开始,他们使用科研的方式:做实验并建立分析数据,一同解决音响和耳机的质量问题。

  耳机本身的结构很简单,除了震膜、外壳,没有更多其他的参数在当中。但耳机作为一个系统,可以调整的参数成千上万,包括各种材料与结构,这并非学习声学、电学就知道答案,需要亲自做实验。

  边仿回国后,第一件事便是成立实验室,把系统的所有变量找出来。边仿说:“团队人少,关键是脑子要清楚。”。 所有产品都要通过实验室分析后才能做出来,使得HIFIMAN打造出许多高端产品,质量比舶來品还优异。边仿认为这是做理科科研的人,在工科上的不同的思维与不同的实践。“从后续结果来看,这个方法是成功了。”

  论到边仿最骄傲的代表作,不得不提到HIFIMAN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纳米厚度”震膜的品牌。 边仿解释道,它和纳米震膜不同,很多人涂了纳米颗粒,就说是纳米震膜,但从宏观的尺寸来说,纳米震膜厚度是要小于一微米,虽然一微米的粉尘是肉眼不可见的,但如果只有厚度是纳米级,而长宽是宏观的,它就能用眼睛看得到。它非常轻盈,若从一个人身高的高度落在地上,需要花费几十秒的时间。HIFIMAN找到一些方法把它稳定用在产品上,通过它发出声音。

  这款让边仿如数家珍的压箱产品是:HE1000耳机。“它获得很多奖,零售价3000美金,现在订单多到做不过来。国外录音棚都把产品换成这款,觉得这个产品的声音最像真的。怎么真?不光人耳听到的频率范围能完美展现,甚至在人耳听不见、只能身体感受到的范围,都发挥得很好。因为他震膜的厚度、震动质量越轻,频率响应上限愈高,一定程度时,就能还原人耳听不到的超声波频宽。这款产品引起行业起了很大的震动。”。边仿一口气兴奋地说道。

  当然,这么多年科研实验结果,得到的远不只这一款产品,其实是一系列的产品。针对网友评论HIFIMAN应该做一款产品,把所有精采的技术一次用上,不应该好像挤牙膏,这个产品用一点、那个产品用一点,每一代产品都要赚我们一点钱。边仿只是笑着说,“无奸不商,如果我们的技术远远超过同行竞争对手,这样做是商业正解。”

  商业机密:专利几乎都过期 只差让老树开新花

  聊到这里,记者不禁疑惑:如果边仿成功的关键在于科研,难道国外大厂不建立实验室吗?后来追上的HIFIMAN,为何有资格掌握超越的技术?

  令人惊讶的是,边仿告诉我们,之前鲜少有人将科学研究方法论应用在电声领域。如果亲自研究,会了解扬声器的所有技术几百年前就存在,而且专利几乎都过期了。因此只要用心钻研,就能有非凡的成果。

  “幸亏这是一个小众行业。”边仿说。

  电子音频行业是古老的传统行业,核心技术是电到声的转化,也就是扬声器。边仿解释道,例如,最近网路上宣传的等离子扬声器,看起来很高科技,其实这在几十年前就有了。如果想让老树开新花,就必须要系统地定量地去研究它,才能挖掘它更大的潜力。

  “产品代工在三十年前从西方转到了亚洲,因此离产品更近的其实是我们。也就是说,中国有人才和技术,能支撑高水平的电声产品,只是没有人做这样的事情。”边仿不平地表示,现在全球的电声产品90%以上都是中国制造,然而品牌大都是外国的。

  “无论欧洲、日本,这些国外大厂的销售额相当高,有好些估值几十亿美金的品牌,然而他们大部分的人,根本没有到过耳机工厂。它们的耳机工厂在哪里?——在东莞。它们的产品从研发开始,几乎都是中国人在做,但95%以上的利润,都被外国品牌拿走了。”边仿激动地说着,压抑不住心中的纠结和无奈。

  即便已经获得欧美、中国市场的认可,边仿仍认为,身为一家中国耳机品牌,以自己超越的技术,其实不该在自己的家乡输给外国品牌厂,这是他忿忿不平的理由。

  采访后记

  边仿受邀环球网智想家栏目,侃侃而谈创业的心路历程。 

  身为化学博士的边仿,重视逻辑思考,推崇科学研究精神,是一位务实的商人。无论从学生时代改装二手随身听再转拍卖,或是现在制造自己的耳机销售全球,说穿了,他其实一直在做同样的事情,从创客到创业,边仿只是把它做得更大,更远。

  家中没有任何人从商,创业路上也没有找过任何投资人,边仿卻对商业有自己的见解,而这些思路来自他亲身实践并经历从无到有、从小变大的过程。每一个决策,都是他理性思维下的结果。

  年轻时热爱音乐的他,现在几乎不再特意听音乐了。他说,是为了保护耳朵。工作使然,他对自己的耳朵有严格的要求。

  面对中国市场,边仿是五味杂陈的。他提到,有一天他可能将公司卖掉,他可以赚了钱走人。然而,中国品牌的未来呢?对于今天的成就,边仿并不满足。谈到品牌与营销,边仿对于中国市场在外国品牌的盲目崇拜,仍感忿忿不平。

  有的时候营销是需要砸钱的,有时候营销砸的钱,在很多人看来是没有用的。但我不禁想,如果加入感性的元素,在品牌上经营一种Lifestyle,做出生活品味与时尚的指标,好比丹麦的fritzhansen。当HIFIMAN成为奢侈品,成为人生的第二台车。这样的标志,是否能让它超越出生的背景,然后再下一城?这样的思路,对于科研精神而言,是否太感性?

  你愿意支付多少钱买一天 “好听的声音”?当然,HIFIMAN给你的好旋律,绝对不只是一天而已。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