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疏油层是什么鬼 手机屏幕没它真不行吗

2017年04月26日08:46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疏油层是什么鬼 手机屏幕没它真不行吗

  前不久,“疏水疏油层”突然成了一个特别火的词汇。在网上引发热议的同时,相信也会有一部分人对此一脸懵逼:疏水疏油层是什么鬼?这玩儿意是干毛用的?有没有差别大吗?其实疏水疏油层在生活中很常见,只不过当你接触到时并没有注意到罢了。

疏油层是什么鬼 手机屏幕没它真不行吗

  疏油层是什么鬼 手机屏幕没它真不行吗

  解读疏水疏油层 它就是屏幕上的一层膜

  疏水疏油层,说白了就是能够疏离水和油脂的保护层,还有我们日常听到的防污涂层,都是一种东西,即AF(Anti Finger Print)防指纹涂层,英文称其为Oleophpbic coating,平常新手机屏幕光滑的手感就是来自于疏水疏油层。

  AF材料是一种含氟涂料,具有极低的表面张力,一般称作全氟聚醚,主要作用是附着在屏幕表面,增加屏幕的疏水、排油、防污等性能,广泛应用在手机、平板、显示器、单反的保护玻璃上,经常使用带有屏幕电子产品的我们基本上总能接触到。这种疏水疏油效果就跟水珠落在荷叶上一样。

疏油层是什么鬼 手机屏幕没它真不行吗

  荷叶上疏离的水珠(图源:360图片)

  AF材料主要分为药液与靶丸(类似于小药丸)两种形态,分别适用于喷涂与真空蒸镀两种镀膜方式。玻璃镀膜后,再经过高温固化,AF涂层就保留到了屏幕表面,除了抗污外,AF涂层还拥有耐磨、透光率高等特性,而且成本还特别低,喷涂单片成本不高于6毛钱,真空蒸镀的单片成本不高于2元,浓度稍高一点的AF涂层保持1、2年不成问题。

疏油层是什么鬼 手机屏幕没它真不行吗

  真空蒸镀设备(图源:360图片)

  当然疏水疏油层不仅用于玻璃上,在不锈钢上也可以有这样的保护层。目前已有相关涂覆液在售,喷涂于各种金属材料如不锈钢板表面,可形成一层纳米级/微米级的超薄抗油污防指纹的自清洁涂层,能使水具备超高的表面张力(表现为拒水性),形成较高水接触角的水珠,让油污自行收缩成难以附着在金属表面的小油滴,少量残留油污能用毛巾或纸巾轻易擦除干净。

疏油层是什么鬼 手机屏幕没它真不行吗

  疏水疏油层不沾水演示(图源:淘宝)

  疏水疏油层在日常使用中有什么用

  直接说疏水疏油层的疏水、排油、防污这些功能不够直观,我们举个例子简单的说明一下:由于现在2.5D屏幕的流行,很多人都会选择普通的手机保护膜,但廉价的手机保护膜上是没有疏水疏油层的。这种保护膜在滑动触感上明显会比较生涩,粗糙。当我们长时间玩手机时,保护膜上就会留下很多指纹污渍,而且不容易擦拭干净,并且会更进一步的增大滑动阻力。

  同样,手机屏幕玻璃上有没有疏水疏油层一个道理。没有疏水疏油层会有比较明显的滑动阻值感,而且易留指纹污渍并不易擦拭。有疏水疏油层的面板玻璃在触摸滑动上阻力会减小很多,虽然指纹照样也留,但更容易擦拭。

  如何鉴别手机屏幕上是否有疏水疏油层

  比较专业的鉴别办法就是通过水滴接触角测试仪来测试玻璃镜片表面特性,由水滴角度来间接分析玻璃表面疏水程度,用以判断产品表面防污力。

  水滴角的定义为在固、液、气三相交界面处,气-液相界面与固-液相界面之间的夹角,水滴角是显示固体表面湿度的尺度,利用大部分固着物液滴进行测定,低接触水滴角表示湿度高(亲水性)表面易粘贴。高水滴接触角表示表面显示疏水性,表面有机污染较重或表面附着力差。

疏油层是什么鬼 手机屏幕没它真不行吗

  水滴接触角(图源:中国玻璃网)

  当然,我们寻常的判断不需要这么专业。将水滴到手机屏幕上,如果接触水滴角为钝角,那么玻璃表面有疏水疏油层,如果接触水滴角为锐角且角度较小,那么玻璃表面没有覆盖疏水疏油层。同时,有疏水疏油层的玻璃表面是不沾水的,水珠可以依靠重力在屏幕上滑动。

疏油层是什么鬼 手机屏幕没它真不行吗

  上有疏水疏油层 下无疏水疏油层

  也可以用小型的喷雾器,朝屏幕喷一下。如果玻璃表面形成许多小水珠,那么玻璃表面覆盖了疏水疏油层;如果玻璃表现的水是一片,玻璃表面则未覆盖疏水疏油层。

疏油层是什么鬼 手机屏幕没它真不行吗

  上有疏水疏油层 下无疏水疏油层

  写在最后

  虽然疏水疏油层能够保持在一定程度上让屏幕保持顺滑干净,但却并不是一劳永逸的。疏水疏油层会随着使用时间的推移产生磨损,疏水疏油作用会随之逐渐减弱,这也是老手机屏幕玻璃更不耐脏的原因。当然,现在让手机屏幕裸奔的情况几乎不存在,大多数用户都会在购买手机后对手机进行贴膜处理,所以手机玻璃面板表面有没有疏水疏油层并不需要太过在意。但有总比没有好,保不齐就会有读者像笔者一样,突然产生一股撕掉屏膜体验丝滑手感的冲动。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