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联通董事长谈混改:希望改革后真正独立运营

2017年05月10日08:20 | 来源:证券时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联通董事长谈混改:希望改革后真正独立运营

  “市场上对于联通混改方案的传闻有真有假,作为管理层,希望公司改革后真正独立运营,不受制于各个部门的行政命令影响,即使有影响也希望越小越好。“一份券商纪要显示,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公司股东大会上对于混改做出了这番回应。

  此前,市场传闻联通混改方案大致为,通过定向增发扩股和转让旧股的方式对中国联通股权结构进行调整,联通集团持有中国联通股权由62.74%减至36%;引入信息产业领域实力相当、主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的国有资本占19%,同时引入互联网等领域的若干家境内非公企业及员工持股共占20.06%;公众股东占24.94%。

  市场对于中国联通混改的关注起源于去年9月底,其控股股东联通集团被列入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今年4月5日,中国联通停牌,根据公告,联通集团正在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拟以A股上市公司为平台,可能涉及股份变动事宜;最新公告显示,中国联通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

  不过,对于传闻中的联通混改方案,市场似乎认为低于预期,特别是目前已明确混改的实施主体是A股上市公司,并非联通集团本身;而此前,云南省国资委所属白药集团已经实施混改,白药集团50%股权被让渡给民营企业。

  谈到这一问题时,中国联通人士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最终方案还没有公布,公司人力资源制度的改革最核心,要使个人劳动价值与企业一致化。“管理层对于股权结构改革不太满意,但是有信心朝着最终目的。”王晓初表示,联通的混改牵涉的部门很多,需要与十个部委沟通,“很多部委沟通都是我亲自跑的,难度还是不小,但希望越快越好。”

  根据股东大会上的消息,中国联通将再申请两个月停牌。

  联通集团积极推进混改的原因无疑与近年来业绩的下滑、运营商之间竞争的加剧、以及互联网巨头逐渐蚕食运营商市场相关。

  以A股上市公司中国联通为例,其2016年营业收入为2742亿元,同比下滑1%,但是净利润仅为1.54亿元,大幅下滑95.6%。

  “我们在3G时代日子比较好过的,WCDMA有很大的竞争优势。4G来了后,大家回到一条起跑线,在渠道和终端上受到封锁。”中国联通人士在股东大会上谈到业绩时表示,4G时代,社会代理渠道被收购、终端上移动可以兼容联通、以及在4G投资上的犹豫等问题导致了业绩的下滑,所以集团选择将策略调整为“聚焦、合作、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联通也在加快从运营商向应用商的转型,与互联网厂商进行合作。例如,与腾讯进行合作,将QQ和微信作为电子渠道,并提升腾讯业务的体验保障;与蚂蚁金服在支付系统、网购等方面也进行了合作,云和大数据方面也已有初步接触。

  “过去三大运营商业务都是自生自灭,没有想到利用互联网的触点来带动运营商业务的发展,未来我们会改变策略。”中国联通人士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未来运营商真正的增长,来自于创新,比如物联网和云计算未来的空间都十分巨大。“中国联通在三大运营商里面表现相对积极,成立了专门的物联网公司、车联网公司,也已经明显看到一些效果。”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