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规范废旧手机回收刻不容缓

2017年05月26日08:23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规范废旧手机回收刻不容缓

  近年来,智能手机发展日新月异,手机更新迭代不断加速。有调查显示,约50%的用户每18个月就会换机。然而在一片红火的新机销售市场背后,我国废旧手机的回收率却并不高,造成了资源浪费。(见5月23日《人民日报》)

  手机零部件中含有铅、镉、汞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具有持久性、生物蓄积性等特性。研究表明,一块手机废旧电池的污染强度相当于普通干电池的100倍,一块电池中的镉可污染6万升水,相当于3个标准游泳池的容量,1000块废旧手机电池的污染强度抵得上一个小型造纸厂的污染。

  减少废旧手机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和危害迫在眉睫。首先,应完善法律法规,从生产环节直接控制手机零部件中有毒有害物质的含量。其次,加大社会宣传,提高人们对废旧手机污染、危害的认识,引导人们通过正规渠道处理废旧手机。再者,完善法律法规,建立废旧手机回收、处理机制,把废旧手机的回收、处理纳入科学监管之中,强化行业准入机制,同时,对没有资质的小作坊私自拆解废旧手机行为给予严惩,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5         (何勇)

(责编:孟哲、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