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联想手机昔日掌舵人或执掌PC 杨元庆退二线传闻骤起

 
2017年06月05日09:0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联想手机昔日掌舵人或执掌PC 杨元庆退二线传闻骤起

  伴随着老将的回归,在高层和组织架构上频繁调整的联想,近日又被传出其私有化,应买方团出现变化,而被迫延后。

  同时,有消息称,联想高层或将呈现新格局:杨元庆退居二线,重新回归联想的刘军将接任CEO一职,成为联想新一届掌舵人。

  对于杨元庆退居二线的传闻,一位联想内部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联想高层对内部人事任命较为谨慎,对外处于静默期。不过,刘军回来了我们还是挺开心的。”

  在联想工作已有22年的老将——刘军的回归已是定局。曾是手机掌舵人的刘军,此次回归联想执掌PC,将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挽救联想、能否挽救联想、是否会在PC复制其在手机上的经验,都仍是悬念。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私有化是联想在非常时期会采取的一种方式。“毕竟联想目前的处境略显艰难,通过私有化联想可以进行其他的资本运作,而联想对资金需求一直不曾断过。从刘军回归可见,相较手机而言,联想还是有意首先在PC上快速夺回老大位置。”

  手机老将回归PC?

  休整两年后,刘军正式回来接手重重危机的联想。不过,此时的联想比他离开时更糟糕。

  早去两年前的6月份,联想集团宣布人事调整,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摩托罗拉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军离职,陈旭东将接替刘军的岗位。彼时,联想业绩出现下滑,而刘军的出走,被业界揣测或与联想手机业务受挫有关。

  6个月后,联想内部传出消息,联想集团柳传志亲自操盘点将,刘军在2017年有望重新回到联想集团,不过其将担任怎样的职位还未定。事隔一年,5月16日,联想集团突发高管人事变动。公告声称,刘军正式回归联想集团,并继续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

  同时,联想中国区业务还迎来了又一次重组:成立相互独立的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下称PCSD)和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下称DCG)。刘军正是联想中国平台及中国区PCSD业务的掌舵者。

  对于此次高层人事调整,杨元庆称:“是为了适应市场的变化。”他认为,抓住中国市场的机会对联想的“翻身”至关重要,“中国区既是联想全球化的大本营,又是新业务的孵化器。”

  这一调整并非突然。由于联想近年来大规模的并购,致使其元气迟迟不能恢复,在PC市场难抵劲敌。在过去两年里,联想营收、净利润、毛利率集体下滑,甚至出现了首次亏损并在最近失去了PC老大地位。

  刘军的回归被联想寄予希望,毕竟联想的移动业务曾在刘军的带领下有过巨大的辉煌。不过,虽然刘军已经回归,但一切已时过境迁,现在的联想要从困境中突围,并非易事。

  刘军可谓是联想的老将,其在1993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就加盟联想集团,在联想工作已有22年之久。离职前,刘军主管联想移动业务,其曾一度与联想其他高层一同带领联想智能手机冲到全球第三,而在其独立负责联想拆分后的Lenovo业务后,联想移动业务出现持续亏损。如今,昔日移动业务掌门人回归,担起拯救联想PC的重任,也是戏剧性的一幕。

  杨元庆有一次在内部讲话中说到,联想用PC时代的经验做移动业务,造成了今天的结果和状况。

  这位在移动业务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将,回归后会制定怎样的策略,挽救联想的颓势,引发外界诸多猜测。

  目前,联想已确定“三波战略”:一是保持个人电脑业务的领导地位和盈利能力,二是将移动和数据中心业务建设成新的增长和利润引擎,三是投资新型智能设备和“设备+云”模式。业内人士认为:“刘军回归后,势必会在智能业务上加速发力。”

  收缩战略遭质疑?

  而就在刘军再次站在台前之际,联想痛失了已坐了4年的PC老大的宝座。联想PC业务在2017年第一季度的成绩证实了联想正在面临窘境,其第一市场份额被惠普抢占。根据IDC的数据显示,惠普以21.8%的市场份额超越联想20.4%的市场份额,成为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出货量最高的PC厂商。

  产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联想堪称中国较早的互联网硬件公司,但是,这几年相比于华为、美的、海尔的快速增长,联想发展后劲不足。”

  实际,早在两年前联想业绩颓势就已显现。财报显示,联想营业收入已经连续两年下滑。去年,联想的三大支柱业务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业务、移动业务、数据中心业务的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 

  在过去的一年里,联想频繁出售旗下物业资产和大楼,并进行一系列战线的收缩。

  2016年5月,联想以10.2亿元出售旗下联想大厦的部分物业——联创嘉业100%股权;去年10月份,其又以17.8亿元的价格出售主要资产为联想研究院大厦的子公司。联想年报显示,其2016/2017财年通过出售非核心资产以及合营公司收益,减持联营公司股权共得到收益约5.69亿美元,几乎与全年净利润相当。同时,联想集团雇员福利成本和员工总数均所减少。

  通过实施重组削减经费等,联想集团时隔两个财年虽扭亏为盈,但智能手机等业务却未能复苏。

  在一系列业务受挫之际,联想急需调整,来实现自救。出售大楼和物业、收缩战线、裁员、削减开支......然而显然,联想采取的这一措施可以解决燃眉之急,却不是长久之计。

  刘步尘认为,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判断不准、战略布局缺乏持续性,是联想业务下滑局面未得到扭转的主因。“联想到了高层必须调整的时候,变得通,通则久。”

  杨刘配or刘军进、杨元庆退?

  为何刘军刚刚回归,业界关于杨元庆退居二线的传闻就漫天飞舞?

  实际,刘军不仅是联想的老将,其曾与杨元庆等联想高层一起将联想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做到世界第三,一直在内部被认为是杨元庆天然“接班人”。此次,刘军回归联想,并执掌PC,被认为是联想又一大规模人事震荡的开端。

  “如若杨元庆只担任董事长的职务,也并不意味着其会退居二线,未来联想核心高层的格局或还是杨元庆和刘军搭配。”一位接近联想人士认为:“联想高层从不会出现一军独大的局面,势必会形成互补的核心团队。”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