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当老区遇上大数据 精准扶贫驶入“信息化”快车道

赵 越
2017年06月20日08:45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你好,这里是利辛县扶贫办,请问你最近的生活情况怎么样?还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吗?对扶贫办工作有什么建议吗?”在利辛县扶贫办大数据平台,工作人员小王正在通过平台电话回拨的方式对贫困户进行电话回访。放下电话,他迅速将贫困户反映的信息输入到大数据平台里,这样的更新每天都要重复很多次。

这是人民网通信频道在安徽省利辛县扶贫办大数据平台看到的场景,该大数据平台不仅可以实时查看贫困人口总户数、总人数,还可以直接查看贫困户的详细信息,实现对贫困户的精准定位。

近日,人民网通信频道跟随“精准扶贫”央媒采访团来到安徽省多个县市,对安徽省信息化扶贫程度进行了实地采访。

大数据精准反映每一个贫困户

“马新平,城关镇东风村村民,一家四口,妻子患风湿,女儿上海上大学,儿子县实验中学读书。”“我们家需要一头羊饲养”…在利辛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数据中心,每一个贫困户的信息和需求每天都在进行实时更新,醒目的数字让人看到了利辛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渴望。

属于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面积2005平方公里,人口170.9万。建县以来,利辛县拥有诸多“头衔”: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口居全省贫困县第三……一时间,利辛成了贫困的“代名词”。庞大的贫困人数、分布零散的村镇对利辛县脱贫攻坚提出了巨大的考验。

如何精准定位到每一个贫困户?怎样才能真正做到精准帮扶?为此,利辛县扶贫办联合中国电信利辛分公司,结合扶贫工作实际,建设了精准扶贫大数据服务平台,利用中国电信移动互联网、LBS位置服务、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高利辛县扶贫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助力精准扶贫。

利辛县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摄影:赵越)

在利辛县扶贫局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向人民网介绍:“我们任意选择一个贫困户,点击贫困户姓名,可以直接查看贫困户的详细信息,包括家庭情况、收入情况、生产生活条件、帮扶责任人、帮扶进度等,精准到县里的每一个贫困户。”

据记者现场了解,通过该大数据平台,扶贫干部不仅可以实时查看利辛县贫困人口总户数、总人数,还可以通过平台的定位功能,实时查看利辛县贫困村的情况。平台还实现了与政务大数据的对接,使得数据公开透明、沟通渠道畅通,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也更加的方便快捷。

掌上APP实时监测帮扶进程

帮扶干部走访贫困户用手机APP记录情况(摄影:赵越)

“现在我们老俩口一年能收入两万块钱,平常过日子是没问题了。”64岁的刘俊洋是利辛县巩店镇永昌社区刘小桥自然村的村民,以前在集镇上靠卖小吃营生,家里吃穿不愁还略有结余,自从前几年砍树的时候把腿砸断之后,干不了重活,收入根本养不了家,日子过得紧巴巴。

6月22日,采访团一行在利辛县永昌金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梨园里见到了老刘,现在他和老伴儿平时就在梨园内打工,“剪枝、套袋、锄草,这样的轻活可以干,俺俩一年能挣个一万多块钱。”老刘说,村里还通过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分红3000元,“通过打工、入股、光伏,再加上几亩地,一年收入两万元不成问题。”

老刘的种种“脱贫”举措都能在精准扶贫手机APP上一目了然,“我们能通过手机APP实时监测到贫困户的情况,可以随时随地查询、修改、录入贫困户资料”。随后,利辛县巩店镇党委书记钱卫来到老刘的家中,记者现场看到,帮扶干部到贫困户家走访全部使用定位拍照上传,在贫困户家中,如果用户有诉求,就通过APP现场提交到平台。

据了解,中国电信亳州分公司为利辛县扶贫局开发了手机APP软件。通过点击APP,工作人员可以随时随地查询贫困户信息,帮扶责任人也可以实时上传帮扶对象的相关信息,还可以对驻村工作队进行考勤打卡。

“APP的使用,使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帮扶干部每天必须走多少步,走访多少贫困户,到哪些地点巡查,手机现在都能实施监测,走访记录必须上传,驻村工作队长通过APP实行签到打卡,有效的监督了帮扶干部入户帮扶的工作要求”。钱卫说。

老刘对记者说:“帮扶干部们定期都会进行走访,询问我们的生活情况。”在老刘的家中,两个孙子金灿灿的奖状贴满了一整面墙。“现在我们也都脱贫了,希望下一代能好好学习,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老刘自豪的眼神中充满了希望。

信息化扶贫破除信息鸿沟

           村民正在通过电信精准扶贫ITV收看扶贫信息

近年来,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为贫困户购买终端优惠提供倾斜政策,目前已经为十几个区县,将近4万户居民提供了免费终端,同时覆盖率还在不断提升。据了解,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对贫困户给予免费安装和使用的特殊优惠,提供超清电视、4G语音、流量服务和扶贫信息终端等信息扶贫项目、破除信息鸿沟。

姚顺武担任黄山市歙县深渡镇大茂村村党支部书记已经长达15年,15年前,用“一穷二白”形容大茂村一点也不为过,可如今的大茂村,也搭上了信息扶贫的快车。姚书记向人民网介绍,现在村里也有宽带接入了,村民可以通过网络脱贫,例如,当地许多村民通过养殖中蜂生产枇杷蜜并通过电商渠道销售,提高了收入。

黄山市歙县深渡镇大茂村村民姚福利也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信息扶贫的好处。“以前村里偏僻,根本就没有有线电视,现在也安装电信ITV了。”

老姚告诉记者,现在的电视能收看100多个台了,而且还能通过电信ITV同远在杭州打工的儿子进行视频聊天,读一年级的孙子还能跟着ITV名师助教的栏目免费学习,享受到跟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说到这里,姚大伯乐得合不拢嘴。

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副总经理郑家升表示,视频平台和内容的精准获取前提要有网络,今后会逐渐提高宽带和ITV普及率。预计今年年底ITV用户数量将达到600万,估计明年将达到800万。

大茂村党支部书记姚顺武在接受人民网通信频道采访时表示,贫困户通过ITV电视屏幕和扶贫信息终端,能及时接收扶贫政策、产业扶贫清单、生产技术、党员远教等信息。“信息扶贫为脱贫带来了信任,给稳定脱贫、不返贫带来了保障。” 姚顺武说。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