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回归明星代言:国产手机营销打法走起“回头路”

2017年07月10日17:05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倪妮在vivo X9s和X9s Plus新机品鉴会现场

人民网7月10日电 (张歌)近日,智能手机品牌vivo在北京召开X9s和X9s Plus新机品鉴会,vivo官方代言人倪妮现身。目前,各大品牌纷纷从互联网饥饿营销模式回归传统营销手法:请明星代言、砸重金做广告、开拓线下零售店等,为赢得未来市场份额可谓是使出浑身解数。

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2017年6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6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178.6万部,同比下降6.2%;上市新机型97款,同比下降29.7%。1-6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2.39亿部,上市新机型565款,同比分别下降5.9%和26.0%。

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状态,快速增长不复再现,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国产手机竞争日趋白热化。手机厂商现在不玩饥饿营销了,手机不再难抢。期货时代基本要说再见了,现货时代已经拉开帷幕。此时,线上、线下双渠道齐发力,才能提高市场占有率。

在社交平台上,倪妮爱生活,爱自拍,时刻记录随行自我的风格,也与vivo以极致产品为消费者带来无限乐趣的品牌追求一致。此前,OPPO邀请鹿晗、杨幂、李易峰作为代言人;金立邀请冯小刚、余文乐、吴刚、薛之谦等成为其品牌代言人。

厂商看中的就是明星的粉丝经济以及市场号召力,希望通过明星的带动效应,提升品牌价值,拉动手机销量。在选明星代言人之前,企业会做充分的市场调研,分析这个明星的粉丝受众是什么样的人、购买力怎么样。同时,也要考虑这个明星的定位是否和公司的品牌调性以及产品匹配。

根据IDC发表的数据来看,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前三大智能手机分别为:华为、OPPO和vivo。其中,华为以市场份额20.0%占据第一,OPPO、vivo以18.2%、14.1%的市场份额分列第二、第三。

OPPO、vivo近年来依靠着线上营销、线下渠道拓展等竞争优势,目前已经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上占据了不错的市场份额,赢得了不少用户的支持。

2017年,智能手机由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市场格局逐渐趋于稳定。手机厂商全面拥抱明星已经成为手机市场上的新常态了。智能手机品牌要想异军突起,在产品方面,要注重更精致的外观、精湛的摄像头技术以及更智能的应用系统;在营销方面,线上、线下双渠道齐发力,打出组合拳,才能在市场中立足。

(责编:张歌、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