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最后的Home键消失吧!全面屏胜利在望

2017年07月14日08:28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最后的Home键消失吧!全面屏胜利在望

  手机作为21世纪人类最重要的工具之一,发展速度极快。这十几年来,智能手机的屏幕越来越大,分辨率越来越高,而手机的按键却越来越少,我们发现实体按键一直在为屏幕让路,如何在手机屏幕更大、按键更少的情况下让操控更方便,在这个方面,我们的工程师可谓脑洞大开。

  虽然智能手机发展到现在,已经衍生出眼球控制、虹膜识别等等操控手机的方式,但毋庸置疑,最方便使用手机的方式依然是用我们的手指。

浅谈手机按键还能发展出什么黑科技

  图片截自电影

  当年三星盖乐世S4发布的时候,眼球控制可是火了好一阵子,然而最终因为使用不便导致用眼球来操控手机的人越来越少。这本身就是一种新互动方式的尝试。然而人们最终还是明白,只有手指最方便。手指不仅可以精确的点按,还可以滑动,甚至还可以用不同的力度按压屏幕,别忘了手指上还有人类的密码——指纹。那我们就先来盘点一下那些经典的手机按键,看看我们的工程师们,在人类和智能手机的交互上都做过怎样的尝试。

  ● 经典的轨迹球和全键盘

  说起轨迹球,恐怕要激起不少人的回忆了。你们脑海里想的可能更多的是HTC Legend和HTC Desire系列,对了,还有HTC Hero。虽然轨迹球并非是HTC首创,但也正是由于HTC推出的几款热门机型才把这种导航方式被更多用户所熟知,HTC Hero是一款经典的机型,外形上保留了翘下巴的独特设计,仅仅靠滑动球体就能实现日常操控的功能。

浅谈手机按键还能发展出什么黑科技

  HTC Hero

  但笔者想说最经典的还是黑莓Bold 9000,轨迹球在黑莓粉丝心中和QWERTY键盘一样重要。该机支持通过轨迹球和拇指滑动进行网页浏览。

浅谈手机按键还能发展出什么黑科技

  黑莓9000

  当然,经典的可不只这些,笔者印象深刻的还有诺基亚E72i。

浅谈手机按键还能发展出什么黑科技

  诺基亚E72i

  诺基亚E72i从准确意义上来讲并不能算轨迹球操作,但也有类似轨迹球的功能,只是长的并不是轨迹球的样子,那就是导航键中间的滑动面板。

  轨迹球现在是消失了,已经被更方便的屏幕滑动所代替,但这代表了一个时期的经典交互方式。

  ● 诺基亚侧滑解锁键

  大家现在用着方便的指纹解锁和屏幕内滑动解锁,但谁还记得诺基亚用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手机侧面解锁键呢?从诺基亚5000系列到中端C系列和高端的N系列,诺基亚的侧面滑动键一直起着神奇的作用,但也有些人也会安装一些锁屏软件来代替这个实体滑动解锁键。

浅谈手机按键还能发展出什么黑科技

  诺基亚C7-00i滑动解锁键

  在这个手机内部空间寸土寸金的地方,侧滑解锁键当然可以被其他的解锁方式代替从而消失在诺基亚的历史中。

  ● 至今还在的拍照键

  手机拍照键相信大家就比较熟悉了,一般位于手机右侧下方位置,历史上众多手机都曾使用过拍照键。

浅谈手机按键还能发展出什么黑科技

  索尼Xperia XZ Premium拍照键

浅谈手机按键还能发展出什么黑科技

  Microsoft Lumia 950 XL拍照键

  但现在只有少数几家手机厂商还在坚持使用这个实体按键,索尼大法就是其中一家。笔者认为这个按键已经完全可以被音量加减键代替,还保留着拍照键,除了情怀和信仰,笔者也想不出其他原因了。

  ● 实用的指纹键

  说起指纹键,其实也就是指纹识别模块。当初设计出来就是为了保护隐私安全的,最先在手机上应用的是经典的摩托罗拉ME860。

浅谈手机按键还能发展出什么黑科技

  摩托罗拉ME860

  但遗憾的是,摩托罗拉ME860并没有将指纹识别在手机上推广开来,笔者认为原因主要是其使用滑动识别技术,而不是按压识别,识别成功率较低,速度较慢。

浅谈手机按键还能发展出什么黑科技

 

浅谈手机按键还能发展出什么黑科技

 

  摩托罗拉ME860指纹识别设置

  而且其中还有重要的一点,摩托罗拉ME860指纹识别开锁必须要先按电源键点亮屏幕,再滑动识别指纹。这一过程体验十分糟糕,导致这一领先的想法并没有在当时推广开来。

  说完手机指纹识别鼻祖,不得不说说推广功臣iPhone 5s。

浅谈手机按键还能发展出什么黑科技

  iPhone 5s指纹识别

  这可是将指纹识别全面普及开来的重量级手机,全新的按压式指纹识别,而且还集成在手机正面的Home键上,加上iOS系统神级优化,使得这一先进的设计在当时引起巨大的反响。人们明白了,原来指纹识别还能这么玩!

  后来在iPhone 7上,这个集成指纹的Home键又发展成无法按下的设计,配合苹果成熟的3D Touch带来不错的体验。

浅谈手机按键还能发展出什么黑科技

  iPhone 7

  如今,这颗Home键已经集成了主页键、指纹识别、多任务处理、Siri、便捷访问、配合电源键截图等功能,可谓十分强大。

  指纹识别技术到现在,并没有太大的发展,但也有一些有想法的公司,例如小米5S无孔式超声波指纹识别,声称能克服电容式遇水、油、垢后识别不准的问题。

浅谈手机按键还能发展出什么黑科技

  小米5s无孔式超声波指纹识别

  但由于技术还不够成熟,小米5s在实际使用中指纹识别速度和精度甚至不如其他采用电容式指纹的手机出色,因此小米6果断放弃了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

  本文属于原创文章,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最后的Home键消失吧!全面屏胜利在望http://mobile.zol.com.cn/644/6448550.html

  纠错与问题建议标签:手机硬件技术解析Android系统文章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