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联想全面布局人工智能 联手京东启动大数据战略合作

2017年07月21日11:5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20日电 (赵超)今天,联想集团以"让世界充满AI"为主题的第三届全球创新科技大会(Lenovo Tech World)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在即将来临的人工智能时代,联想要做这一轮"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并通过"设备+云"与"基础设施+云"赋能产业和行业。

本次大会上,联想首次向外界公布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和布局,并宣布联合京东共建AI大数据平台。同时,联想还一口气展示了近10项AI创新技术和应用,涵盖生活消费、健康监测、企业办公服务等多个领域。

杨元庆:AI智能变革已经到来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会上表示,人工智能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速度与我们实际生活的世界紧密结合,并通过大数据、计算力和算法三大要素的联合作用,快速渗透进各行各业。在这样一个充满AI的时代,"联想的使命,是要成为这一轮'由AI驱动的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并通过'设备+云'、'基础设施+云'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服务。"

他指出,作为PC厂商,未来联想仍将专注于PC,但它不再仅仅是Personal Computer(个人电脑),而是Personal Computing(个人计算设备)。联想会为现有的个人电脑、智能手机等设备插上Personal Cloud(个人云)的翅膀;还会基于自然语言、AR/VR等新交互技术,开发带有内容与服务的新型设备。

简单来讲,杨元庆所讲的"设备+云",就是让手机、电脑等智能设备通过云,连接到云内容、云应用和云服务,进而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服务。

对于"基础设施+云",杨元庆表示,联想将通过打造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实现IT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满足不同类型的企业对计算力的差异化需求;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垂直行业解决方案,帮助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与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

联手京东共建AI大数据平台

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人工智能专家芮勇认为,算法、大数据和计算力是人工智能三大要素,联想恰巧同时具备了这三个要素。

据了解,联想是国内最大的制造企业数据集群,拥有超过12PB的数据,这个数据规模仅次于BAT;同时联想在全球有9个数据中心,超过2000台服务器。每天联想新增的数据量超过30TB,每天处理的数据超过150亿条。

计算力方面,在刚刚结束的ISC 2017上,联想以91套高性能计算系统入围全球HPC TOP500份额榜,连续三年获得中国第一,继续蝉联全球第二。

本次大会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专程从欧洲赶到了现场,并宣布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与联想达成进一步合作。

现场,杨元庆与刘强东共同启动了联想京东大数据战略合作,双方将打造AI大数据平台,在数据融合、挖掘、分析以及消费者洞察、市场需求预测等领域深度合作。

杨元庆表示,"大数据是智能互联时代的基础之一,拥有海量的数据平台,才能更好地理解和服务我们的用户,才能赋予设备以智慧,实现真正的万物智能。京东有海量的电子商务类数据,联想有海量的智能设备数据。联想与京东大数据战略合作,将打造A.I.的大数据平台,加快推动A.I.的产业化。"

同时,杨元庆宣布,联想将与智能汽车初创企业蔚来汽车开展深入合作,联合开发智能汽车计算平台。 据了解,蔚来是联想参与投资的一家AI高科技企业,从事高性能智能电动汽车的研发。

多项AI黑科技亮相

作为联想年度最大的科技盛会,Lenovo Tech World已经举办了三届,一直是联想向业界和用户展示最新的创新产品、战略布局以及传递联想对未来科技探索成果的平台。今年的Tech World,联想首次对外公布了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和战略。

本次大会上,联想现场展示了一系列针对不同用户和使用场景的创新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包括全球首款拥有视觉识别功能的智能音箱SmartCast+、联想自主研发的全球领先的All-in-one混合现实智能眼镜daystAR晨星、可实现"刷脸"查看手机信息的虚拟智能助手CAVA咔哇、联想服务机器人、智能心电衣Smart Vest,以及自主研发的全新HPC集群深腾8810等。 

联想智能音箱SmartCast+,是联想智能音箱的2.0版本。它除了具备市面上一般智能音箱所具有的语音交互服务外,还加入了物体识别、AR、图像反馈等多个功能。

daystAR晨星是一款联想自主研发的All-in-one混合现实智能眼镜。它采用大视场角自由曲面光学技术,能够支持自然手势交互、高精度实时SLAM和三维物体识别。整机为一体式设计,无需额外接线或者连接电脑,就可满足用户在各种场景下使用。

CAVA咔哇是一个应用在智能移动终端的虚拟助手解决方案。主要利用前沿深度学习算法和情景感知技术,提供精确的人脸识别与智能感知功能,并根据用户习惯智能安排用户日程和提醒,为用户日常生活与工作提供便利、高效、安全的助手功能。 

除上述主要产品外,大会现场还展示了联想智能心电衣Smart Vest,这是全球首款12导联的无线智能心电衣,可实现对人体心脏活动的360度立体式感知与健康监控。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