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推动中国]华为手机凭什么做到中国第一全球第三?

李方
2017年07月24日08:4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中国]华为手机凭什么做到中国第一全球第三?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07月03日第十版

  近年来,华为等国产手机在技术、创新、外观上狠下功夫,既有快速充电技术,也有强大的拍照、影音功能,越来越符合中国人使用习惯。一个明显的感受是,外出聚会时,桌上摆的不再是一水儿的苹果,华为手机也逐渐多了起来。

  在不到六年的时间里,华为从最初依靠运营商生存的手机厂商,成长为一家可以和苹果、三星相提并论的国际大厂,这其中虽不乏华为在通信领域的优势基础,但更离不开的是华为对待手机业务的努力、管理和持续创新。

  六年努力终跻身中国第一全球第三

  最早的时候,华为采用白牌方式做手机,即给全球运营商贴牌供货。2008年,华为成为CDMA定制手机全球第三大供应商,但白牌、和运营商合作的模式,使得华为手机利润薄如白纸。

  2011年,华为在三亚召开市场工作会议,任正非在会上明确提出把消费者作为公司客户,明确要以消费者为中心做产品。这一决定改变了华为手机研发模式,同时决定将终端并入消费业务,砍掉低端智能机和功能机。

  2012年底,华为终于实现从白牌到自有品牌的转型。在最初几个反应平平的产品之后,2013年6月18日,华为在伦敦举办盛大的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在网上视频曝光、人气颇高的智能手机Ascend P6,6.18mm的机身厚度成为当时毫无疑问的全球最薄智能手机。相较于前代产品来说,P6漂亮到不像是华为的产品。按照华为自己的说法,P6是华为放弃了三代产品之后做出的最终选择。至此,华为手机一炮而红。

  2014年9月4日,华为发布Mate7。Mate7于Mate系列就像P6于P系列,带着众多改变,让华为不得不再次跳序命名它为Mate7。作为一款售价2999元,高配版3699元的手机,Mate7取得了国产手机在高端市场上前所未有的成功。

  2014、2015、2016年,华为手机连续三年增长,稳固全球手机份额第三。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智能手机中国市场出货量排行榜显示,华为以20.0%的市场占有率稳占第一,将排名第四、市场份额9.2%的苹果抛在身后。从全球市场来看,华为也紧紧跟随三星和苹果,跻身全球第三强。

  “2011年三亚会议,当时我在现场问有多少人用华为手机,举手的只有两个人,还只是当备机用。”华为消费者业务执掌人余承东回忆起6年前,“我们自己做的手机自己都不愿意用,问题不言自明。”

  现在,余承东说,公司任何一次开会,用华为手机的都是百分百举手,“这就是我们努力六年的答案——质量让我们蜕变,我们的产品、品牌也完全耳目一新。”

  大比例研发投入提升持续创新能力

  在海外市场上,华为手机同样大放异彩。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报告显示,华为在包括芬兰、荷兰、比利时、波兰、西班牙、意大利、捷克等欧洲主流国家市场份额均已超过20%,在东南亚、中东、非洲以及南美洲等地区保持高速增长。华为为何能在全球范围内取得如此成绩?除了掌握尖端技术和专利,加速的持续创新能力也是重要原因。

  华为每年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研究与开发,近十年来,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3130亿元。2016年,华为约8万人从事研究与开发,约占公司总人数的45%;研发费用支出763.9亿元,占总收入的14.6%。

  更直观地来看,据欧洲专利局报告显示,2016年华为在欧洲的专利申请量达到2390件,跃升至第二位,仅次于飞利浦,而排在华为之后的则是三星、LG、西门子、高通等公司。

  不过,专利价值并不等于创新价值,更不等于商业价值,华为每年仍要向西方缴纳高比例的专利费用。因此,2012年,华为建立了定位于基础研究的“2012实验室”,被誉为华为的“诺亚方舟”,这是一个面向全球人才、客户、竞争对手展开合作的开放式研发架构,代表了华为的未来。

  2017年5月16日,此前一直保持神秘的2012实验室首度向媒体开放,全面展示了华为在手机制造业的技术积淀和产品实力。

  据介绍,2012实验室共9类23个实验室,配备高精尖专业核心设备7000余台,可同时支撑5000部手机并行验证,月度4000万测试用例吞吐量,具备完成250多种认证摸底测试的能力,其中2项测试能力国内唯一、280项测试能力业界领先,落地78项重要研究成果,并与十多家厂商在二十多个相关领域开放合作。

  在终端可靠性实验室里,插拔可靠性测试机器的机械臂自上向下把充电线连接端插入手机充电接口,再拔出,动作不断重复。跌落测试机器则夹住手机模拟不同方向不同高度的跌落。而在华为自主研发的自动化测试设备中,数台手机正在进行不间断的开关机测试。

  在产品体验测试实验室,华为自主研发的第四代自动测试系统价值达到千万级,可模拟各种应用场景测试出用户实际使用中面临到的各种问题,并给出具体优化方案。仿生机器人能够完全模仿人手的各种点击、拖动、划拽等操作,精确记录某个软件在第几秒出现卡顿,智能甄别故障,震撼到在场所有人。

  把产品质量看得比成本和利润更重

  即使在稳固中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第三的背景下,华为消费者业务依然保持着科技潮流迅速更替的紧迫感。对于手机质量,华为内部有着严酷的末位问责制,每一年或半年会把所有手机产品线按照质量排名,选择一个改进最慢的问责。据悉,华为每年必须以不低于30%的速度去改进质量问题,即使成为业界标杆后每年依然要以10%的改进率去改进质量。

  在华为消费者业务内部最高规格的2017年质量大会上,余承东强调,消费者是业务之魂,质量是生存之本。

  “我们需要在质量的各个环节做好。从需求挖掘和战略规划开始,包括产品规划、设计、供应链管控、料质量把控、硬件研发和创新、软件开发、生产、营销、零售、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都要严守质量的底线。总之,质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产品质量,它体现在全流程的细节中,我们需要通过全流程的质量管理,给消费者带来拥有卓越品质,真正对消费者来说有价值的产品。”余承东甚至表示,质量优先于成本和利润,质量享有最高优先级。

  质量标准是公司最重要的竞争力,华为最有底气的也是他们的质量标准。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质量官马兵表示,“经过多年全球拓展后,我们基本理解了很多运营商对质量的要求,把这些质量标准系列化之后形成华为自己的标准体系,现在有500多条标准,涵盖了器件采购中对器件的质量标准要求,制造的标准,设计的标准等,还有用户体验的标准。它涵盖了我们整个产品开发生产制造过程的端到端的所有过程。所以,这500条标准应该是我们最重要的质量控制的载体。”

  据介绍,正常用户手机使用周期内,按键按压在10万次以内,插拔在1000次以内,重度用户按键按压不会超过20万次、插拔不会超过2000次,华为在实验设计上,通过极限寿命测试方法,进行百万级寿命评估,用以充分保障产品的设计可靠性。华为在质量上追求高于业界的标准,比如业界电源键点击耐久达到20万次,华为做到了100万次。

  在华为消费者业务文化里,余承东要求每一个主管都亲自到客服一线了解手机问题,他本人也常年做客服,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清楚问题出在哪里,才能更好更快的解决问题。在他看来,全流程质量管理决定华为消费者业务的发展命运,质量优先的战略将让华为能够赢得激烈竞争,赢得长远发展。

  “在渊源流长的中华文明里,有精髓也有糟粕。在我的观察里,很多中国企业在遇到质量和成本、效率及其他方面冲突的时候,首先考虑成本因素,但是德国、日本就不是这样。”余承东说,“所谓见贤思齐,我们华为要学习德国、日本企业的精工精神,不断地和业界最优秀的实践对标,从一步步靠近它们,然后再超越它们,这样我们才会有长远的发展。”

  伴随着华为手机的强势崛起,超越三星、苹果日益成为华为的目标。任正非在今年1月份华为消费者业务年度大会上明确要求,在销量业绩足够优秀的时候,华为手机要更多地在利润和服务水平上超越苹果,这对余承东来说,或许才是在严保质量关后真正需要努力翻越的下一座高山。(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方)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