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垃圾短信呈持续下降趋势 钓鱼网站呈不断上升趋势

2017年08月07日17: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天津8月7日电(记者周润健)360手机卫士联合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最新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垃圾短信数量呈现持续下降态势,钓鱼网站则呈不断上升趋势。

二季度,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用户拦截各类垃圾短信约23.4亿条,较2016年第二季度的45.5亿条同比大幅下降了48.6%,平均每天拦截垃圾短信2571.9万条。

在各类垃圾短信中,以广告推销居多,占比高达97.7%,其次为诈骗短信,占比为1.4%。

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垃圾短信的拦截量呈持续下降状态。

报告分析认为,造成垃圾短信数量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三点,政府和基础电信运营商的持续治理,尤其是近两年来公安部、工信部等部委实施的专项打击行动,对以伪基站为代表的电信诈骗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短信在即时通信等社交软件竞争下的被依赖程度降低;专业安全厂商不断改进升级,促进手机安全软件智能拦截技术能力得到提升。

在垃圾短信的拦截量持续下降的同时,钓鱼网站的拦截量则不断上升。

二季度,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手机用户拦截各类钓鱼网站攻击7.7亿次,较2016年第二季度的4.7亿次增长了63.8%,手机端拦截钓鱼网站次数占总拦截量(93.2亿次)的8.2%,呈现出上升趋势。

报告指出,总的来说,钓鱼网站已从PC端向手机端发展,并且转移势头较为迅猛,成为用户手机安全新威胁。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