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开发者举报苹果应用商店涉嫌垄断

2017年08月08日17:19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赵超)8月7日,苹果APP国内相关开发者和晓达律师事务所共同宣布,将向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发改委举报, 苹果公司的应用商店App Store在长期运营中涉嫌违法、侵权并存在垄断行为。

举报方认为,苹果公司在运营App Store过程中可能存在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违反国家关于互联网信息服务、网络出版服务的法规、规章的行为,存在损害移动应用程序开发者、运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可能。

据晓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林蔚介绍,苹果公司主要是依据《开发者协议》3.2(f)条款作为下架应用的依据,但这条条款的适用较为抽象,导致了下架程序不透明;最后存在开发者的申诉无法被妥善解决的问题。

“所以管理苹果应用商店,哪一个产品是不是侵权,是不是下架,这个权利是掌握在苹果手里的,它比司法者的权利更大。”林蔚表示。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明表示,对于像苹果商店这种在中国无企业实体的国外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因其业务范围涵盖中国,则中国法律有对其进行监管的权利。

举报方事务所两位法律专家称,反垄断调查是一个耗时漫长的过程,更建议苹果能关注到中国开发者的诉求,并与开发者达成和解,采取更积极开放的措施与中国开发者合作。

据悉,苹果方面目前已知情此事,但没有给予反馈。统计显示,截止至2017年7月,App Store中全球已上线应用达250万款,其中有14%的应用是由中国本土开发者开发运营。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