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移动198 电信199 联通166 手机新号段来了!

工信部颁发物联网号段拉开物联网商用大幕

2017年08月10日20:27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叶薇)三大运营商用户的移动通信号码又有了更多的新选择。工信部日前发布了2017年第10批《电信网码号资源使用证书》颁发结果公示。根据公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获批不同号段的号码资源。

公示内容显示,中国移动获得了198(0-9)号段(公众移动通信网网号)、148(0-9)号段(物联网业务专用号段)、1440(0-9)号段(物联网网号)、(460)13(移动网络识别码);中国电信获得了1740(0-5)号段(卫星移动通信业务专用号段)、199(0-9)号段(公众移动通信网网号)、1410(0-9)号段(物联网网号)、(460)59(移动网络识别码);中国联通获得了166(0-9)号段(公众移动通信网网号)、146(0-9)号段(物联网业务专用号段)。也就是说,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中国移动新增了198开头的号码选择,中国电信是199开头,中国联通则是166开头。

三大运营商获批新号段,使得自身号码资源更加丰富,用户在办理移动号码时也将有更多的选择。从新号段也能看出来,现在智能终端和移动业务的快速普及,导致原有的号段已经不够供应消需求了,开通更多的号段也是为了满足市场需要,促进移动业务的发展。

新号段中还有一批物联网号段,这对运营商来说意义重大。今年2月,工信部编制新版《电信网编号计划》,新编号计划增加了物联网网号。工信部认为,电信新技术新业务发展日新月异,电信行业发展和社会服务对电信网码号资源的需求发生了较大变化,为了更好支撑行业发展,亟需对现行的《电信网编号计划》(2010年版)进行修订。5月12日,《电信网编号计划(2017年版)》予以公布,即日起施行。在新编号计划中,工信部将“140XX—144XX”明确为物联网号段。三大运营商的物联网网号将根据需要核配启用。

随着工信部分配物联网网号,运营商具备了大规模展开物联网业务的基础条件。本次三大运营商获得物联网号段,意味着物联网商用大幕正式开启。近日,中国移动宣布,2017—2018年蜂窝物联网工程无线和核心网设备设计与可行性研究集中采购预估工程费达到395亿元,其中预估勘察费高达15.6亿元。同时,中国移动还启动了2017-2018年的窄带物联网天线集中采购,预估的总量为111万面。在此之前,中国电信已在北京推出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使用套餐,并抛出3亿元补贴。业内人士估计,接下来相关的基础设备设施采购会紧锣密鼓展开,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将是物联网应用开始爆发的关键时刻。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