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智能手机在印度此消彼长 拿下半壁江山

周良臣 赵觉珵
2017年08月16日09:2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智能手机在印度此消彼长 拿下半壁江山

  过去一年间,中国几大智能手机品牌加快出海步伐。在亚太地区最具潜力的市场印度,小米、联想、vivo、OPPO、金立等品牌已经拿下半壁江山,且销量节节增长。但据《印度时报》15日报道,共同占据印度市场份额22%的OPPO和vivo7月份销量首次出现下滑。

  报道援引4家印度知名手机连锁销售商的数据称,OPPO和vivo的销售额在上个月下降了30%。有多家社区零售商表示,这是市场份额流失的前兆。报道称,OPPO和vivo已经派出中方员工与印度管理层一起,前往各邦向经销商了解情况。

  中国手机在印度的销量真的在下滑吗?市场调研机构易观国际上月末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700万部,比去年同期下降4%。但中国手机品牌却逆势上涨,其中小米和vivo的出货量增幅最为明显。易观国际称,出货量下降的厂商主要是Micromax、Intex、Lava等印度本土手机品牌。

  《印度时报》援引该国手机行业人士的话称,OPPO和vivo的销量下滑与以小米为首的线上品牌开始注重线下推广有关。“小米的实体店推广非常激进,开始在平面媒体进行广告宣传”,此举抢走OPPO和vivo的部分市场份额。今年5月,印度首家小米之家开业,小米计划在2年内在印度拥有100家店。

  也有分析认为,印媒所称的中国手机品牌销量下滑的情况,与目前中印边境对峙不无关系。此前,曾有印度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呼吁印度民众抵制中国货。《环球时报》记者从某国产知名手机品牌印度市场推广负责人处了解到,短期内国产手机销售遇到较大阻力,主要是部分国内分销商担心中印局势而派不出人手去印度出差。这位负责人表示,“我们的经销商一般会深入到印度最基层的县市去做营销推广,但现在中印间局势的不确定性令人不敢像以前那样放手去干”。

  上述负责人也强调,目前在印度市场排名靠前的几家中国手机品牌都还处于投入阶段,投入规模均超过10亿美元,是名副其实的“重资产”项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中国手机厂商都在加码深耕印度市场。今年3月,小米同富士康合作在印度安得拉邦斯里城设立第二家工厂。去年底,vivo宣布将在新德里附近建厂,预计2至3年内建成投产。▲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