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解读联通“混改”:7000多名核心员工可半价持股

2017年08月22日10:42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8月22日电 (赵超)历时一年、屡经波折的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在8月20日晚间最终落地。这场规模高达780亿元、国内四大互联网公司悉数参与的混改计划,开创了这一轮央企改革以来诸多先例,备受各界关注。

  中国联通的混改试点方案获得外界普遍肯定。8月21日,中国联通下属A股上市公司股票恢复交易后,连续两天开盘直接涨停。多家投行发布研报,高度评价联通混改方案,看好联通未来发展。研报称:此次混改是全球电信行业发展140 年以来,首次出现“电信运营商+互联网”的资本与业务创新模式混改开启中国联通高增长之路。

  引入社会资本 股权改革一步到位

  在首批确定央企混改试点单位中,中国联通是唯一一家集团整体混改的试点公司,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引入社会资本后,联通集团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降至36.67%,打破了过去国企改革中股权不低于50%的“红线”,进一步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权结构。

  中国联通本次混改采用非公开发行和老股转让等方式,引入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与自身具有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包括大型互联网公司、垂直行业领先公司、产业集团和金融企业、产业基金等。

  参与联通混改的战略投资者包括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和兴全基金,共计 9 名特定对象。

  本次混改前,联通A股上市公司总股本为约211.97亿股。在本次混改过程中,拟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90.37亿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约617.25亿元;由联通集团向结构调整基金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本公司约19.00亿股股份,转让价款约129.75亿元;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上述交易对价合计不超过约779.14亿元。

  上述交易全部完成后,按照发行上限计算,联通集团合计持有公司约36.67%股份;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合计持有公司约35.19%股份,进一步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权结构。

  可以看出,本次混改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与中国联通主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通过与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家庭互联网、数字内容、零售体系、支付金融等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能够扩大中国联通在创新业务领域的中高端供给,培育壮大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设立股权激励机制 员工与企业利益共享

  本次联通混改,首次提出设立股权激励机制。联通将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据此测算,此次激励的授予价格约为3.79元/股。这就意味着授予价格几乎只是停牌前市价7.47元/股的一半。

  通过建立股权激励机制,联通将实现股东、公司、员工利益一致。联通混改股权激励并非面向所有员工,而是核心员工,包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对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等。

  根据中国联通2016年财报,公司目前员工人数在25万,此次股权激励对象不超过7550人,占到员工总数的3%。

  该激励方案有效期60个月,其中限制期24个月,其后的解锁期为36个月。不过,要成功解锁,需要满足十分严苛的解锁条件。按照规定,联通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的利润总额需达到2016年的14倍、28.6倍、42.6倍,才可解禁相对应份额的股票。

  本次混改,联通在人才发展、绩效考核等方面也将做出诸多改变。拟建立员工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市场化机制,实现“岗位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

  同时,联通将打造核心人才体系,面向大IT、自主研发、创新业务等战略方向上的重点专业打造核心人才体系,实行人才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建立能力管理体系,明确各类员工专业能力标准,推进基础电信CT人才向IT、IP人才转型。拟改革员工考核和激励机制,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真正实现按劳分配,激发员工创收增利动力。在创新业务领域,打造特区机制,以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吸引转型发展所需的高端人才。优化员工绩效管理体系,强化考核结果在晋升发展、薪酬激励和竞争淘汰中的应用。拟建立管理人员和员工竞争退出机制,以业绩为导向、以考核为依据,对表现不佳、无法胜任本职工作的人员实施培训再上岗或退出。

  完善治理结构 贯彻董事会决策机制

  根据方案,混改后中国联通A股上市公司在董事会结构上将发生改变,其中民企战略投资者将有3个董事席位,政府代表3人,联通集团2人,国企战略投资者1人。

  在联通董事会中,联通管理层与民营股东代表将占据董事会多数席位,这意味着民营资本在公司决策层面具有话语权,有助于联通实现市场化改革。

  在公司治理结构设计上,中国联通通过本次混改将形成多元化董事会和经理层,以及权责对等、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治理机制。

  此次混改,联通引入新的国有股东和非国有股东代表担任公司董事,进一步明确董事会在公司的核心地位,落实董事会重大决策、企业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力,将完全将由董事会决策,接受股东大会、监事会监督。

  联通公告称,拟加强经理层建设,探索市场化管理。探索经理层市场化选聘机制和市场化管理机制,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对符合政策要求的高级管理人员探索施行中长期激励机制,并建立与激励机制相配套的约束机制。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