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iPhone X带火了人脸识别 中国的人工智能机会在哪

许晟 安蓓
2017年09月15日08:0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iPhone X带火了人脸识别 中国的人工智能机会在哪

  “亲爱的,你看下这件衣服怎么样?”漫画中一女子拿起手机递向身边男士,男士转头看了一眼——“滴,付款成功。”这几天,这组调侃刷脸支付的漫画在不少人的朋友圈里刷屏,人脸识别也成为热门话题。

  苹果公司13日凌晨曝光的iPhone X手机,展示了支持刷脸开锁、刷脸支付的“face(面容)ID”功能。但实际上,人脸识别不算新鲜,国内企业已有不少积累,多个领域也应用上了人脸识别。

  如,当你出入一些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时,说不定就有摄像头识别了你的脸。在一些刑侦、出入境边检领域应用得更多。顺带一提,还有年初曝光的,为防居民偷拿纸,北京天坛在公厕里也安装上了人脸识别系统。

  不少市场机构和企业人士都给出了未来的市场空间评估,有说未来5年会有超千亿元的市场容量,也有认为年复合增长率会达到25%左右。虽然没有统一的数据,但可以看出人脸识别行业发展的趋势已经不可阻挡。

  值得庆幸的是,我国企业赶上了这次技术浪潮,不少企业自主研发的系统已经在市场得到应用。如,云从科技的人脸识别产品已经在全国50多家银行、80%的枢纽机场得到应用;旷视科技的FaceID应用已经在支付宝中为超过1亿人提供刷脸验证服务等。

  其实,在人脸识别技术的背后,更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在苹果的官方介绍中,iPhone X搭载的A11仿生神经网络引擎每秒运算次数最高可达6000亿次,能轻松胜任机器学习任务,当你的样貌随着时间推移发生改变时,“面容ID”也会跟着调整适应。

  “人工智能是中国企业的一次机会。”猎豹移动CEO傅盛说,作为人工智能系统的重要一环,深度学习领域有40%的论文是华人发表的,我们有很好的数据、巨大的样本群、较高水平的制造能力,随着市场的大发展,中国有机会在这次世界技术浪潮中取得领先。

  困难也不少。“虽然在场景应用方面领先于世界大多数国家,但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还存在人才储备不足,底层技术不够先进等掣肘。”易宝支付CTO陈斌说,受制于研发周期长、研发投入大等,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初期,还需要在税收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