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铁塔怎样讲好“铁塔故事”?

蒋水林
2017年09月21日09:03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铁塔怎样讲好“铁塔故事”?

  距离第26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开幕仅一周左右,各大参展企业正紧锣密鼓备展。本届展览会的主题为“促融合创新,筑网络强国”,将集中展示网络强国战略下,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最新进展和相关成果。届时,我国5G技术第二阶段测试成果将重磅发布。成立三年多,中国铁塔已经快速成长为站址规模超过190万、资产规模超过3100亿元的全球最大的通信铁塔运营企业,并且计划在今年内实现上市目标,目前各项上市筹备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中国铁塔将如何结合主题讲好自己的“铁塔故事”?又将为广大参观嘉宾带来哪些新鲜的体验?

  “共享”筑牢“网络强国”基石

  中国铁塔在国家大力实施“网络强国”“宽带中国”战略以及三家电信企业积极推动下应运而生。三年来,中国铁塔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支撑了4G网络规模发展。三年来,累计投资1130亿元,共承接塔类建设项目161万个,交付143万个,三家运营商站址规模较铁塔公司成立之初分别增长了159%、81%和58%,有效加快了4G网络发展进程。可以说,没有中国铁塔就不会有行业在移动通信基础设施方面如此大的投资,也就不会有如此大规模的4G建设。我国4G网络全球覆盖最广,信息消费增长最快,数字经济发展最活跃,这背后也离不开中国铁塔所作的贡献。

  作为改革的试验田、排头兵,中国铁塔率先践行发展新理念,大胆创新运营管理模式,创造了被各方广泛认可的“共享竞合”的铁塔模式。“共享”是其模式核心,中国铁塔改变了传统运营模式,由过去的各自建设、各自维护、各自运营到一家建、维、营,三家共享。相比中国铁塔成立之前,新建铁塔共享率从14.3%快速提升到73%,其中中国移动从3.6%提升到48.6%,中国电信从36.6%提升至90.1%,中国联通从20.9%提升到92.4%,大大减少重复建设重复运营,节约了大量社会资源。

  如何更好地展现“共享”带来的价值和成效?除了一连串数据外,具有典型意义的实际案例更具说服力。过去在高铁、地铁等重点场景的网络建设中,三家运营商各自为战,成本高、效率低、网络质量不均衡。由于统筹三家运营商需求得以实现与铁路方的更好对接,中国铁塔快速高效满足了运营商在高铁、地铁等重点场景的网络覆盖,大大提高了建设效率,缩短了建设周期,降低了总体投资成本,提高了整体网络质量。中国铁塔这方面的案例很多,比如西成高铁全线的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包括管线)建设均由铁塔统筹三家运营商需求,以集约的方式对接铁路方高效推进,通过“四联合”“三同步”(即联合招标、联合实地勘察、联合测试网络性能、联合开站,同步建设、同步开通、同步验收),最具标杆意义。

  万物互联要靠“塔”

  当前,物联网的发展,将成为本届通信展的热点。中国铁塔在万物互联时代具备怎样的价值?专家指出,随着城市的发展,土地空间、无线电频率等资源更紧缺、更受限制,“多杆合一”综合利用必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这也是适应“两型”社会、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发展的需要。在密集覆盖、深度覆盖的网络发展要求下,未来的5G和物联网时代将是微站的天下。据悉,中国铁塔在本次信息通信展上还将重点展示微站、多功能智慧灯杆等服务和产品。基于智慧灯杆的微站不仅美观适用,还兼具良好的通用性和可扩展性。

  除了遍布全国城乡的190万铁塔资源和24小时不间断电力保障外,中国铁塔为推动“精准+智能”维护模式创新的动力环境监控系统,本身就是一张庞大的物联网络,中国铁塔其实已具备非常强大的物联网基因。据了解,中国铁塔已经在具备条件的140多万个站点装上了FSU设备(FSU是连接监控端局和监控中心的桥梁,是整个监控系统数据处理的核心,其主要功能是对端局采集器的原始数据进行采集,并将处理结果发送给监控业务台和数据服务器,同时接受业务台的控制命令对端局设备进行控制),可采集站点门禁、摄像头、烟感、蓄电池等1600万套设备的温湿度、电力稳定度等数据,信息的传输通过无线3G/4G网络汇总到监控平台上,从而保证铁塔公司管理人员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实时掌控任何一个站点任何一个设备的运行情况。如果某个站点某个设备出现问题,系统会自动派单到属地维护人员的手机App上,障碍修复将更及时。

  “共享”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当前,“共享经济”如火如荼,引领着发展方向。“共享经济”淡化所有权,强调开放扩展使用权。中国铁塔作为“共享经济”的积极践行者,已经在行业内展现了“共享”发展的成效。除此之外,在深化行业资源共享的基础上,中国铁塔正依托190万座铁塔和站址资源,积极扩展路灯杆、监控杆、信号灯杆等社会资源的共享,并将铁塔资源向交通、市政、环保、气象、地震速报、卫星地面接收等领域开放共享,全面提高社会共享效益,提高铁塔资产利用效率。

  今年,中国铁塔制定了“新三步走”战略规划,明确提出“一体两翼”的总体业务发展思路,即以“行业内塔类共享业务”为主体,以“行业内非塔类共享业务”“行业外社会共享类业务”为两翼,依托共享,两翼齐飞,开创业务发展新格局。中国铁塔明确了“12+N”重点行业对接体系,开辟了环保、地震、公安、无管局、空管、卫星地面增强等行业市场,站址租赁类业务逐渐呈现规模化发展态势,创新增值类业务积极探索,上半年这些拓展型业务已产生相当的收入,并且有可观的效益,也涌现了一批跨界合作共赢的案例。在上市这一重要时间窗口期,中国铁塔将持续讲好“多元布局、持续发展”的故事。据了解,本次信息通信展中国铁塔将以智慧站址为主题,通过微视频、互动沙盘等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现企业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和社会信息化发展的成果,其中不乏环保监控、河道监测、海洋渔业监测等典型案例。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