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机上用手机如若解禁 或带来数十亿空中WiFi商机

2017年09月21日19:2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通讯员崔炯、南宣报道:9月19日,《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下简称《规则》)第五次修订稿发布,此次修订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分析认为,随着机上使用手机有望解禁,机上WiFi或成航企的抢客利器和新盈利点。

三大航提早布局

目前,受限制最严格也是最常用的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是手机,禁令放开后,如果大陆各家航空公司允许旅客在空中使用手机,机上WiFi就变得更为重要——在高空中,手机无法接收到地面基站的信号,要想实现上网功能,必须要依托机上WiFi模块。

根据海事卫星组织7月公布的调查结果,如果没有机上WiFi,将近一半(44%)的受访者愿意更换航空公司;在已经体验过高质量机上WiFi服务的旅客当中,机上WiFi是他们选择航空公司时,仅次于机票价格(53%)和航班时刻(44%)之后第三个要考虑的因素,比例高达40%。

近几年,放开国内航司客机上手机使用禁令的呼声越来越高,各家航空公司也均未雨绸缪,稳步推进布局空中WiFi以吸引旅客。走在最前列的是东航——继2014年7月推出国内首个空中互联商业测试航班后,目前,东航已拥有66架具备空中互联服务能力的宽体客机,2017年年底将实现宽体机“全覆盖”,东航日均有200多个航班可提供空中上网服务。

南航也已经在广州-北京、广州-悉尼、广州-墨尔本、北京-阿姆斯特丹等航线上开展了机上上网服务,自2016年5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南航共提供卫星上网服务航班3737班次。

根据国航官网的信息,截止到2016年4月底,国航可提供机上网络服务的飞机总数达到23架。但国航与霍尼韦尔公司合作,致力于解决空中网络问题,计划在其A330机型上安装并测试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的GX Aviation服务,这是目前最快速、最稳定的机上WiFi模式。

空中WIFI商机待掘

针对航空公司的新需求,飞机制造商也开始提前布局。空客公司在即将交付给南航的10架A330上预置了空中WiFi模块。同时,从今年开始,东航新引进的宽体机,出厂时就会预备空中互联的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大陆航空公司提供的机上WiFi服务仍处于推广阶段,无论是东航还是南航,旅客均可通过申请免费使用这项服务。不过,按照国外航空公司普遍对机上WiFi服务收费的现状来看,未来这项服务必然将成为大陆航空公司新的收入增长点——按照东航官网所标示的原价258元/次,假设东航目前装有WiFi模块的66架客机平均每次起降载客200人,每天起降两次,2017年有一半乘搭这些飞机的乘客选择了机上WiFi服务,东航仅靠这一项服务的营收,就将高达12.43亿元。若以国内几大航的WiFi商机估算,至少也有几十亿元的规模。随着机上WiFi在机队中逐渐普及、在旅客中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无线WiFi将成为航空公司新的盈利点。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