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诺基亚贝尔全面投入5G:做中国和全球的5G桥梁

赵超
2017年09月25日14:19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王建亚

  百年企业诺基亚,正以空前热情投入到中国数字化发展的浪潮。在今年5月中国华信邮电经济开发中心和诺基亚正式签署最终法律协议,双方同意把诺基亚在中国的业务与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整合后,如今, “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诺基亚在中国的独家运营平台。名称和身份的变化,让诺基亚在中国市场获得前所未有的机遇。

  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建亚近日在接受人民网通信频道采访时表示,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中国将引领全球发展。诺基亚贝尔将扮演中国和全球的5G桥梁,推动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

  诺基亚“China first”

  “2G跟随、3G突破、4G同步”,这是在中国通信行业内广为流传的一句老话。王建亚认为,与3G、4G时代不同,在5G时代中国将从被动到主动,引领全球,这是史无前例的。

  放眼全球范围,西欧、亚太等地区面对5G,还相对滞后。韩国和日本由于举办奥运会,将会在2020年前实现5G应用,但很难实现大规模商用。中国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积极推进5G发展,工信部规划在2020年实现5G商用。“中国在赶超5G市场”,王建亚说。

  综合部署的进度和规模来看,中美两国将成为引领5G的主要力量:中国5G研发投入和资本支出将占全球总支出的24%,仅次于美国的26%。王建亚说,在我们看来,中国和美国未来将引领5G,所以在诺基亚内部叫做“China First”,中国是引领者。

  王建亚表示,诺基亚贝尔作为国资委直管中外合资中央企业,在中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做中国和全球的5G桥梁。诺基亚支持中国关于6GHz以下的5G频谱规划,并将按照中国政府和运营商既定规划,保证5G产品和方案为大规模部署就绪。诺基亚正在参与中国5G标准化制定工作和欧盟5G-PP,也积极将中国的标准推动至整个欧盟。

  在2G、3G、4G时代,全球都是多个标准并存。但5G不同,目前业界普遍认为5G时代会实现全球统一标准。王建亚认为这是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从运营商、系统供应商到芯片商,都一致认为5G不分地域,就是一个标准。 王建亚说,“我们积极参与国家重大专项,同时我们也希望突破工信部的一些标准,将其标准推动至全球,形成全球统一标准。”

  他介绍,诺基亚在全球六个研发中心,其中中国杭州的研发中心规模最大,拥有3500人。诺基亚的很多5G技术,比如毫米波、MIMO等就是在中国进行研发。目前诺基亚正在积极配合工信部第二阶段的5G测试,主要运用诺基亚商用硬件和软件做5G测试。

  目前,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已展开小范围的5G测试,诺基亚贝尔也积极投身其中。据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移动网络业务集团负责人章旗介绍,诺基亚成功完成了工信部5G第一阶段实验室测试——5G关键技术验证。诺基亚28GHz高频段通信技术性能指标引领业界水平,实现100bps/HZ超高调制效率,并在业界首次成功实现了混合预编码Massive MIMO技术。

  5G将从根本上改变世界

  2016年1月份,诺基亚宣布完成对阿尔卡特朗讯的并购整合。借助阿朗在固网的优势,诺基亚实现了在5G领域端到端的布局。

  王建亚表示,诺基亚的产品以无线为主,阿朗以固网、传输为主,两家的产品具有互补性,整合之后新公司财报表现很好,股票连创历史新高,在5G上的研发经费也十分充足。

  诺基亚旗下的贝尔实验室是通信行业内传奇一般的存在,先后获得了8个诺贝尔奖和4个图灵奖。激光、光纤、Linux系统,MIMO等技术都是从贝尔实验室走出来的。去年,诺基亚申请了1300项专利。诺基亚5G端到端解决方案,涵盖了网络、服务、接入设备等所有环节。

  王建亚认为,5G将从根本上改变世界。未来5G领衔的世界,将是一个可编程的世界,具有超移动、超本地、和超大规模三个特色。5G拥有极高的本地化,同时还有广泛的优质移动网络,再加上极大的容量来支持数亿设备。”

  站在运营商的角度,王建亚表示,诺基亚希望能够从4G平滑演进至5G,即先装好硬件,未来就可以直接应用5G软件。目前,诺基亚贝尔已经与中国移动在五个城市做5G相关合作,明年将扩大至20到30个城市,致力于到2019年完成5G试商用,2020年实现5G正式商用。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