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苹果新手表的杀手锏

老解
2017年09月27日08:19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苹果新手表的杀手锏

  9月13日凌晨,被库克称为是一款特定场景下完全可以取代手机的终极苹果手表——Apple Watch Series 3隆重面世。但在随后宣布的首发名单中,中国大陆地区暂时只有上海、广东、河南、湖北、湖南和天津的中国联通手机账号支持,而用户基数更大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则只标称将在今年稍后支持。

  笔者分析认为Apple Watch Series 3在国内首发范围受限,与其通信功能升级后对三大运营商的网络技术支撑要求有关。

  首先来看Apple Watch Series 3的通信功能具体做了怎样的升级。

  Apple Watch Series 3的最大升级,是支持蜂窝网络,苹果公司在Apple Watch的面板里嵌入了一枚天线,使其具备了蜂窝网络的通信功能。由此,这块手表终于改变了上一代Apple Watch只能通过蓝牙与iPhone手机进行连接才能实现部分通信功能的窘境,彻底摆脱了iPhone的束缚,让用户随时在手腕上实现独立接听电话、收发短信、在线听歌、导航等功能,人机交互将变得更加友好和便捷。

  在智能手表中增加通信功能目前有两种配置方式,一种是直接在手表上设置卡槽插入实体SIM卡,目前国内在售的儿童智能手表全部是这种配置方式,由于SIM卡及卡槽需要装置空间导致市面上的儿童手表普遍具有厚重的外观。

  另一种就是此次Apple Watch Series 3所采用的内嵌式SIM卡芯片技术(即eSIM卡),这是一种焊接在设备硬件上的虚拟SIM卡,不需要设置独立卡槽,因此能够使Apple Watch Series 3仅仅比前代手表增加了0.2毫米的厚度就得以实现通信功能。

  相较于儿童智能手表需要用户到运营商营业厅办理实体SIM卡入网及注册,采用eSIM卡技术的Apple Watch Series 3的数据可以通过空中下载的方式写入终端,并通过预设好的程序进行用户身份的验证,实现线上自助开户和激活开通。

  此外,eSIM卡技术不但使得Apple Watch Series 3摆脱手机的束缚实现独立的蜂窝通信功能,而且还能进一步方便用户,实现一号多终端,即支持苹果手表和iPhone共享同一个电话号码。使用同一个电话号码,在Apple Watch与iPhone之间实现套餐共享和数据同步,确保即使iPhone不在身边也能时刻保持与外界的联系,笔者认为这才是Apple Watch Series 3的最大卖点所在,特别是对于经常使用固定的电话号码进行对外联络的人士而言。

  Apple Watch Series 3的通信功能升级,同样也对运营商提出了从网络架构到业务支撑支持eSIM卡技术和一号多终端方案的新需求。三大运营商中,中国联通对于Apple Watch Series 3通信功能的支持表现最为积极,综合多方信息来看,中国联通从较早时期就已开始了相应的准备工作。

  eSIM技术在方便用户便利地更换终端的同时,也降低了用户的转网成本,使得用户可以更方便地更换运营商,因此在引入之初一度受到运营商的抵制。但随着GSMA协会认定eSIM卡是未来趋势并于2016年公布了基于消费电子的eSIM远程配置规范,国内运营商对于eSIM的态度也随着物联网业务的发展和可穿戴设备的火热而有了明显改观,特别是中国联通对于eSIM卡技术的支持态度较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表现得更为积极。

  据中国联通研究院终端与智能卡研究中心智能卡组组长仇剑书介绍,中国联通自2015年就制定了基于eSIM发展消费物联网业务的战略,并确立了自主开发eSIM管理平台的计划。根据联通研究院官方微信介绍,“中国联通作为GSMA eSIM系列标准的主要制定单位,长期积极参与设计方案、推动标准发布,是全球最早部署GSMA RSP2.0标准产品的电信运营商之一。”

  Apple Watch Series 3支持蜂窝网络,给iPhone用户带来的是可以时刻保持联络的自由体验;与苹果公司进行合作支持Apple Watch Series 3手表使用4G网络,对于运营商而言也将增加客户业务使用量并提升客户黏性;因此,笔者也衷心希望三大运营商能够尽快推动网络相关问题的解决,扩大Apple Watch Series 3的适用范围,最终实现iPhone用户、运营商和苹果公司三赢的局面。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