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上办事应用太多?这个APP全包了

2017年09月28日18:3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任峰)打开“门城通”APP,在两米左右距离内启动蓝牙,几秒钟后单元楼门禁自动打开。安装“门城通”没几天,家住北京市门头沟区的刘女士就对这款手机应用爱不释手。“以前需要通过各种APP、卡片实现的功能,很多都能在‘门城通’上实现了。”

作为门头沟区统一对外的移动公共服务平台,“门城通”已接入全区54项审批事项、58家医院、15家星级景区,其他功能正在陆续接入中。市民通过手机可办理网上申报、进度查询、在线求助、在线预订等业务。

由于过去移动政务公共服务建设分散,不同领域、不同应用之间的“信息孤岛”并未被完全打破,办理不同事项往往需要通过不同渠道,挂号需要医疗系统APP、办税需要税务系统APP……线下跑腿少了,线上“跑腿”时间却在增多。面对各式各样的APP,“门城通”的目标是实现“九九归一”。

“它是一款提供全方位城市综合服务的APP,也是‘智慧门城’信息服务系统的移动门户入口。”门头沟区区长付兆庚说。

除各项便民服务外,“门城通”也为企业提供了移动端窗口,目前已上线30余家企业移动门户,实现企业产品、商务活动、营销推广等信息的全方位展示。

对市民和企业来说,这款手机应用是身边的“好帮手”;对政府而言,则是打造智慧城市、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利器”。

作为一名公务员,董国瑞使用“门城通”的最大感受是工作效率的提高。“外出开会、办事时,可以在‘门城通’上接收各类通知、公文,方便在手机上处理工作。”

“‘门城通’打造了全区统一的移动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实现了移动端的会议通知接收、日程提醒等功能。办公人员登录后,相关内容一目了然,方便了各单位的工作沟通。”门头沟区经信委主任李国庆说。

值得一提的是,“门城通”并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对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已有的APP开放接入,并提供技术支持,以节约信息化建设成本,实现入口统一。

随着个人、企业、社会组织、政府部门的相继进入,一个个“信息孤岛”被联通起来,形成覆盖诸多领域的庞大数据库系统,为政府部门更全面了解城市运行、进行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北京市经信委副主任毛东军说,政府可以对区内各委办局数据,企业、市民行为数据进行整合分析,为市民提供更精准、及时的服务,提高整个城市治理水平。

除根据门头沟区特色量身打造的“门城通”外,作为北京市级层面的APP应用“北京通”也在不断完善功能,在实现各类政务服务信息跨部门互认共享的同时,还将逐步整合各类单一功能的市民卡证,将多种政府公共服务纳入统一平台。目前,用户可以在“北京通”和“门城通”之间实现切换。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