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我国移动终端产业走在世界前列

2017年09月30日19: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高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关村)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倪光南近日表示,我国移动终端产业如今走在世界前列。

  倪光南在此间召开的2017移动智能终端峰会暨智能硬件生态大会上说,大数据主要来源于移动终端,拥有自主、安全可控的移动终端对于国家信息网络安全至关重要。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目前中国仅次于美国,我国在向与世界“并跑”大踏步迈进,将来5G时代在部分领域我国有望“领跑”,这就更加要求移动终端自主可控技术的迅速提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在大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智能硬件产业蓬勃发展,预计到2018年,我国智能硬件终端和服务市场规模将超5000亿元,2020年可达万亿元规模。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和进一步严峻的网络安全问题,我国应重视智能终端和智能硬件安全技术,着力突破技术瓶颈,布局新型技术,构建自主信息安全体系,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目前我国本土企业如联芯科技、展讯、元心科技等联合多方面力量着力研发自主芯片和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据元心科技研发总监朱睿介绍,近期推出的国产自主移动终端操作系统SyberOS已成功服务于国内军队、公安、政务、消防、保密、能源、水利、司法等多个行业,并得到国内用户的普遍认可。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