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徐慧俊清华大学演讲:脚踏实地,精彩人生

2017年10月11日16:51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兴通讯2018校园招聘高管宣讲会(北京站)在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新东方报告厅举行。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徐慧俊先生作为清华大学的杰出校友,重返母校,为中兴通讯校园招聘站台发声,诚邀更多优秀清华学子加盟中兴通讯,共创5G先锋的美好未来。

  宣讲会前,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与徐慧俊进行了会晤,过勇肯定了中兴通讯在行业领域取得的成就,表示双方可以进一步深化前沿科技方面合作,为企业提供更多帮助。他鼓励更多清华优秀毕业生加入中兴通讯。

  当天的宣讲会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座无虚席。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若萌女士对中兴通讯筹备的清华专场宣讲会工作进行了评价:“这是整个招聘季以来最认真的一家用人单位。”尤其是中兴通讯未来领袖人才储备的“蓝剑计划”,为清华学子提供了更便捷的入职通道和更快速的成长空间。

  其后,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徐慧俊给母校同学分享了 “脚踏实地,精彩人生”主题演讲,引起全场热烈反响。

  演讲全文:脚踏实地,精彩人生

  非常激动,也非常高兴,能够重新回到母校。这也是我毕业19年之后第一次回到清华做演讲。首先,非常感谢沈老师对中兴通讯的推介和对我们工作的肯定。

  刚刚短片里简单介绍了我的个人经历。今天,我想借这次难得的机会,跟大家做一次真诚的对话。我叫徐慧俊,1990年加入清华电子系,在清华一呆就是8年。在这8年的求学时光里,我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更重要的是从母校的很多老师身上学会了做人、做事,他们“严谨敬业、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影响了我的一生。在母校求学的这段时间是我人生中非常美好的经历,也可以说是我人生非常重要的起点和开始。

  中兴通讯不仅会给你一个OFFER 更会给你一个可以预见的未来

  1998年研究生毕业之后,我收到了几个OFFER。但是,为什么我最终还是选择了中兴通讯?因为中兴通讯不仅仅给了我一个OFFER,更给了我一个可以预见的未来。

  入职后,我接到了第一个任务就是参与筹建中兴通讯北京研发中心,继续做自己熟悉的研发课题——光传输系统研发。我做过系统工程师、项目经理,北研所所长。2004年,也就是加入中兴通讯的5年后,我就成为了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

  在中兴通讯工作,只要你能扎扎实实地做好每项工作,就会有很好的发展机遇。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过去20年,是人类通讯应用技术发展史上最美好的20年。

  在过去的20年里,人类创造的信息量超过以往两千年甚至五千年所有信息量总和。从大哥大、传呼机到后面的2G、3G、4G,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现在我们迈入了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行业发展极其迅速。

  过去20年也是中国通讯行业在全球迅猛崛起的20年。20年前,中国通讯市场主要由西方厂商占据主导地位,比如朗讯、北电、阿尔卡特、西门子等等。但是,在过去20年时间里,中国的通讯企业不断发展,不仅仅在国内通讯市场上彻底地扭转了西方厂商称霸的局面,更重要的是在全球通讯市场上,我们也已经走进了最前列,而那些曾经耳熟能详大名鼎鼎的公司却已经消亡或被兼并。

  目前,中国的通讯行业,是真正走出了国门,并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行业。我们能够在全球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凭借技术和综合实力胜出,几乎所有的国家都有中国通讯产品的身影。20年来,我们亲身经历这一行业的巨大发展变迁,我们在不经意中创造了历史,身处其中,我们倍感自豪。

  当然,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但我们也可以说它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在通讯行业,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技术发展非常迅速。未来,大数据、万物互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过去的这些巨头,一个个在消亡,一个个被迫并购转型,竞争的残酷由此可见一斑。因此,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仍然需要不断努力。真诚欢迎同学们加入中兴,我们一起继续创造历史。

  中兴通讯是一家非常注重技术研发、技术领先的全球性公司

  借这个机会,我也特别想把中兴通讯给大家介绍一下。

  中兴通讯在全球有35000多名研发人员,其中绝大部分是硕士以上学历,在国内就有11家研究所。在过去30年里,我们持续进行高强度的研发和投入。去年,我们的研发纯投入就高达130亿人民币,相当于我们把13%的营业收入投入到技术研发领域。

  在过去30年里,我们集中于通讯领域的研发。一方面,我们的产品覆盖很广,从无线基站、核心网到有线承载、固网,还包括云计算、IT、终端等全系列的通讯产品;另外一方面,我们在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方面具有强大实力,比如我们自研的电信级嵌入式操作系统荣获“中国工业大奖”,全球发货近二亿套,并在最新的复兴号高铁上应用。我们在无线3G、4G、5G技术领域,从芯片技术到通信系统技术都有很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尤其是在2016年的巴塞全球通讯大会上,我们的Pre5G Massive MIMO技术获取了通信领域的奥斯卡大奖“最佳移动技术突破奖”。我们的专利申请量,连续7年全球前三,去年是第三次全球第一。

  此外,中兴通讯是一家全球性的企业。我本人在中兴通讯工作了19年,足迹已经遍布80多个国家,用过十几本护照。我们的产品遍布全球160多个国家,我们在107个国家有代表处,海外收入占比在40%-50%之间。我们也是一家上市企业,在深港两地上市。如果说,你的梦想是走遍全球,那么中兴通讯能够给你提供非常好的舞台。

  所求和所得之间的差距越小 你的快乐感就会越强

  借今天这次机会,我还想再给大家做一些人生感悟的分享。

  2008年的冬天,我到阿富汗首都出差。见完客户之后,同事陪我到山顶平台广场看看当地情况。那时候,阿富汗过去常年打仗,山顶寸草不生,天也很冷。但是,在山顶上,我看到当地人衣衫褴褛却载歌载舞,这样的一番景象,直击我心。

  我突然明白:快乐不在于你拥有多少,快乐来自于你所求和所得的差距。所求和所得之间的差距越小,你的快乐感就会越强。

  对于我们清华的同学们而言,面对未来的工作,应该有足够的自信和从容!但一定要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既要有长远规划,又要设定小目标,一步一步去实现。只有这样,你在奋斗的同时,才能够享受到工作的快乐。

  你最终会怀念的一定是 一起奋斗、一起拼搏、一起付出的时刻

  这么多年过去,我在回忆过去的时候,很多事情都已经淡忘了,能给我留下深刻记忆的是什么呢?不是成功之后的喜悦,而是过去一些奋斗、拼搏、全身心付出的情景。

  还记得,在北研筹备初期,条件非常艰苦,项目组几十个人,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大家只有一个目标——快速地拿出产品。

  我还记得,某次新产品上市,我带领研发人员赶赴深圳,在生产线上彻夜不眠。

  我还记得,在海外很多重大项目里奋斗的细节……

  只有你全身心地投入和付出,你才会有刻骨铭心的记忆!作为清华的学子,我们都应该有一个志向:打造一番自己的事业,让自己的人生不虚度。

  只有这样,在20年、30年以后,你才能说:我努力过!我拼搏过!我成功过!

  同学们,从清华毕业,你们的人生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石,你们的理想抱负实现需要一个能够充分施展才华的事业平台,需要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我相信,中兴通讯能为你们提供这一切,真诚地邀请你们加入中兴通讯,一起拼,一起赢!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毕磊、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