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iPhone X引爆人脸识别技术 “刷脸”安全性仍有待考验

2017年10月31日08:41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苹果官方称,iPhone X使用的Face ID被解锁几率为100万分之一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  (赵超)随着苹果新机iPhone X在10月27日开始预购,由其所引发的“人脸识别”解锁技术也引起关注。对于很多已经习惯使用密码或者指纹解锁手机的用户来说,新的解锁技术除了带来便利之外,也引起人们对安全和隐私的担忧。

  苹果声称,面部数据只会存储在本地手机上,而不会在公司服务器上进行汇编。然而,这样的解释并未完全打消用户的顾虑。作为人工智能(AI)领域最为成熟的技术之一,基于视觉识别和深度学习算法的人脸识别技术,在苹果iPhone X的推动之下,会实现加速普及,也将潜移默化影响我们的生活。

  “刷脸”已融入生活方方面面

  由于苹果iPhone X用Face ID人脸识别功能取代了指纹识别,不少用户猜测,支付宝和微信刚培养用户习惯的指纹支付是否会被苹果的刷脸支付大面积取代?事实上,通过“刷脸”完成解锁或者支付,早已不是新鲜事了。

  今年9月1日,支付宝在杭州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成为全球首个商用刷脸支付的场所,今后顾客在这家餐厅,即使没带现金和手机,通过刷脸也可完成支付。

  更早之前,招行于2016年在全国106个城市近千台ATM上实现了“刷脸”取款的功能,用户可不带银行卡、身份证,不用输入银行账户,靠“刷脸”就能取款。为了防止诈骗,招行同时进行了人脸识别、手机号码验证、密码验证三层防护。

  2017年7月,中国农业银行也面向全国2万多个分支机构推出“刷脸”取款。

  据了解,国内目前在视觉识别领域的技术水平与与国外相比并不逊色。从事相关研究的人工智能企业不在少数,商汤、旷视、格灵深瞳等是其中翘楚。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此前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曾表示,人脸识别准确率比指纹识别更加可靠,在中国人脸识别更具有独特的应用场景。随着人脸识别、智能视频分析等AI技术的成熟,从个人生活、商业服务到城市管理将全面迈入智能化阶段。

  随着“刷脸”在便捷性和安全性方面的不断突破,它将成为身份核验最广泛的技术工具。从手机解锁、考勤、社区门禁,到刷脸签到、刷脸支付等,甚至自动驾驶汽车也可以通过刷脸来启动定制化服务。

  徐立说,人脸识别其实已经在日常生活中广泛应用。苹果iphone 7的双摄像头就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和人脸识别是同一套算法。美图秀秀、微博相册等热门APP的部分功能都是基于人脸识别同一个框架来实现的。

  据了解,目前在人脸识别方面,国内企业已经能够实现无论是动态还是静态都可以做到毫秒级,并且可以适应光照、角度、表情、年龄变化等复杂因素。

业内预测,未来几年,人脸识别检测将在城市治安、交通管理等领域逐渐落地

  安全性仍是一道坎

  刷脸的安全性,决定它能否被用户所接受。尽管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不过对于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疑虑依然存在。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主持人曾仅用一张照片,而不是用自己的脸,对着镜头,就轻松进入了一个需要人脸识别认证才能登录的APP。这让不少网友担心:人脸和手机号是公开或半公开的信息,账号风险会不会增加?

  在业内看来,技术方面主要涉及两个问题:权衡便利性和安全性的困境,以及假体欺骗问题,其中后者是“刷脸”大范围普及可能面临的最大挑战。

  要保证安全性,就要提高“刷脸”精度,这样可能会导致自己的脸有时也刷不了;但降低精度的话,又会让冒名顶替变得容易了。

  徐立认为,在大规模测试的情况下,人脸比指纹要准确。人脸特征维度比指纹高很多,是一个更好的生物特征。

  与此同时,对于防范利用照片、视频等仿冒手段的活体检测技术,商汤的活体检测技术已经在金融行业得到广泛应用。针对手机解锁提供的静默活体检测,更可以在用户抬起手机的一瞬间,就检测出是不是用户活体。

  为确保信息安全,一些厂商在应用人脸识别技术时,并不将人脸作为唯一的凭证,而是要结合短信、验证码、手机尾号等传统验证手段一并使用。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支付宝在进行人脸识别前,会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法进行活体检测,有效避免各种人脸伪造带来的身份冒用情况。同时,支付宝还会通过各种安全风控策略确保账户安全。

  不过,对于“刷脸”的未来,各方依然充满信心。业内预测,随着技术进步,预计五年之后,“刷脸”可能会成为一种比较普遍的验证方式。而在更为广阔的领域,基于视觉识别技术的面部检测在城市治安、交通管理等方面也有望逐渐落地。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