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Phone X选择OLED屏 具有风向标意义

 余建斌

2017年11月03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三星Note 8和苹果iPhone X等旗舰手机的发布,OLED全面屏成为消费者和业界关注的热点。这也是十年来苹果手机首次“抛弃”液晶显示屏(LCD),选择由三星供货的OLED屏幕,对于智能手机尤其是国产智能手机行业,具有风向标的意义。

  OLED即有机发光二极管,属于新的显示技术“明星”。它做成的显示器很薄、很轻,甚至“很柔”,这是液晶显示无法做到的。三星显示技术人员介绍说,由于材料利用了自然发出的光源,OLED屏可以展现出近乎自然的颜色。在对比度、室外能见度、可视角度等方面也具有明显优势。利用OLED的材料优势,可弯曲屏幕、裸眼3D屏幕、屏内指纹识别等新技术都能在手机上实现。AMOLED是OLED的一种,目前,AMOLED柔性显示屏已开始被使用在高端手机上。

  “用户对显示的需求可概括为薄、轻、省(电)、好,OLED最适合应用的领域就是手机。”清华大学教授、液晶显示专家张百哲说,基于这类特点及优势,OLED屏可被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运动智能环、VR等移动电子设备,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和销售国家。据统计,2016年,全球81.1%的手机在中国制造。全球前五位手机厂商中,除三星、苹果,其他三家是华为、OPPO、VIVO等中国品牌。对正在往高端发展、进行差异化竞争的中国智能手机品牌来说,OLED在智能手机上的应用影响巨大。目前,OPPO、VIVO、华为、金立、魅族等厂商均开始生产搭载OLED屏幕的中高端手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在中国上市的OLED屏手机已有30多款。

  自2008年三星首次在智能手机上应用OLED屏幕以来,智能手机行业目前已成为OLED的主要市场。市场调查机构数据显示,2016年智能手机使用OLED屏幕达到3.85亿个,占全球OLED总产量的93.4%。OLED屏在智能手机面板市场的占有率从2015年第二季度的34.1%增长到2017年第二季度的44.4%。随着最新的OLED全面屏成为趋势,未来对OLED屏的需求会进一步扩大,到2018年OLED有望超过LCD成为智能手机面板市场的第一位。

  尽管三星在显示行业十几年中都处于龙头位置,并早已实现OLED屏的量产,但市场的庞大需求引来京东方、华星光电、和辉光电、维信诺等中国显示面板厂商入局。例如去年12月,和辉光电位于上海的第六代OLED生产线启动建设。业内估计,国内各家厂商已在OLED开发与生产方面投入上千亿元人民币,新建产能预计到2020年左右稳定批量出货。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梁新清认为,三星在中小尺寸OLED屏上的成功应用带来了这项技术的发展,也对中国的显示产业起到了推动作用,但中国显示产业应该随着技术的进步,在小尺寸AMOLED产品上抓住大的发展机会。

  对于OLED国产化的发展前景,张百哲认为,虽然目前国内厂商的投资力度很大,但从技术角度看,难度相对比较大。此前三星研发OLED屏时被日本业界评价“三星量产OLED屏相当于倒立着爬富士山”。梁新清也认为,在中小尺寸OLED方面,三星坚持开发了10多年,在良率提升上就花了起码四五年的时间,中国厂商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关于未来显示技术发展方向,张百哲介绍说,新一代OLED屏已在研发,比如三星研发的无需佩戴3D眼镜也能观看3D画面的OLED,以及卷起后只有一个手指厚度的可卷曲OLED。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3日 20 版)

(责编:赵超、沈光倩)

精彩推荐

精彩图集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3.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