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iPhone一张脸用4年 国产机带领苹果创新【2】

2017年11月14日08:29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iPhone一张脸用4年 国产机带领苹果创新

  智能手机是不进则退的行业,落后必将挨打

  如今很多业内人士都作出这样的比喻,称现在的智能手机市场堪比浩浩红海,各品牌之间的竞争宛如战场厮杀般激烈,可以用“血雨腥风”来形容。虽然让人感觉略显夸张,但也算得上是话糙理不糙,不说什么血雨腥风,起码手机行业妥妥是一个不进则退、落后就得挨打的领域。

  举个暴露年龄的例子,在十年前的功能机时代,诺基亚在手机市场当中所占的分量可以用“日不落帝国”来形容,全球范围内,只要有人的地方,你几乎都可以看到诺基亚手机的身影。

iPhone一张脸用4年 国产机带领苹果创新

  诺基亚曾在功能机时代风靡全球

  然而就像老话说的那样,时间不等人,在整个行业全部由功能机向智能手机转型的关键节点上,诺基亚没有把握住机会,因此完全被埋没进了时间的洪流当中,在我们的视线里“消失”了很多年。不过好在,它现在又回来了,虽然人气已难复往昔。

  再以小米而言,早年间“雷布斯”推崇的是超高配置、超高性价比的产品理念,给人一种性能是唯一王道的错觉,甚至有类似“没有设计就是最好的设计”这样无厘头的说法。然而对ID设计的轻视给小米品牌自身渐渐带来了不利影响,抛开设计不说,本身是比较不错的产品却被网友贴上了诸如“low”、“直男癌”等负面标签。好在,小米聪明地选择了及时转型,以小米MIX为契机,渐渐改变了大家的一些固有看法,免于被潮流淘汰的风险。

iPhone一张脸用4年 国产机带领苹果创新

  小米曾经重配置而轻设计(图为小米3)

iPhone一张脸用4年 国产机带领苹果创新

  自小米MIX起,大家开始对其品牌调性有所改观

  接着我们再来说说一个比较传奇的手机品牌——魅族,众所周知,魅族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做智能手机的厂商,早年推出的M8、MX等机型,火爆的程度丝毫不逊于同时期的iPhone。

iPhone一张脸用4年 国产机带领苹果创新

  魅族M8

iPhone一张脸用4年 国产机带领苹果创新

  魅族MX

  然而由于一些大家都心照不宣的原因,魅族的旗舰机型迟迟没有用上高通公司优质的移动平台,只能一直跟着联发科“鬼混”,导致明明在其它方面都无可挑剔的手机,总是在性能表现上逊人一筹。但最终魅族还是明智地选择了化干戈为玉帛,正式与高通达成合作关系,不出意外的话,相信明年我们就能看到搭载高通平台的魅族真旗舰问世了。

  锤子手机一向给人一种不愿走寻常路的感觉,或者说,是老罗不想走别人走了千百遍的老套路,但通过最新上市的坚果Pro 2我们可以看出,这家原本特立独行的小众厂商虽然依旧特立独行,但不得不承认它正在向大众的方向转变。

iPhone一张脸用4年 国产机带领苹果创新

  坚果Pro 2

  就像老罗此前在某卫视的访谈节目当中提到的那样,他说对于自家的手机产品,只要是他个人很在意,或者说他认为有必要做到极致的地方,锤子手机都做到了极致,但诸如摄像头这些之于他本人没有太大实际用处的功能点,锤子欠缺的的确不少,老罗坦言,对于他而言,手机摄像头不过是一个扫码的工具罢了。

iPhone一张脸用4年 国产机带领苹果创新

  坚果Pro 2的相机相较以往有着巨大提升

  然而被用户诟病了几代的锤子手机的拍照能力,在坚果Pro 2上得到了质的改善,或者说至少让它达到了同期同价位竞品当中的中上水准。而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手机行业竞争之激烈,没有厂商甘愿因落后于人而“挨打”。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