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工信部全球首发5G中频段规划 我国5G商用化进程提速

2017年11月16日08:54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赵超)工业和信息化部11月15日下发通知,正式发布了我国3000-5000MHz频段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简称5G系统)频率规划,将3300-3400MHz(原则上限室内使用)、34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确定为5G系统工作频段。

  工信部官方微信介绍,本次发布的中频段5G系统频率使用规划,能够兼顾系统覆盖和大容量的基本需求,是我国5G系统先期部署的主要频段。由此,中国成为国际上率先发布5G系统在中频段内频率使用规划的国家。

  5G系统是我国实施“网络强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更是发展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高地。频率资源是研发、部署5G系统最关键的基础资源,根据技术和应用特点及电波传播特性,5G系统需要高(24GHz以上毫米波频段)、中(3000MHz~6000MHz频段)、低(3000MHz以下频段)不同频段的工作频率,以满足覆盖、容量、连接数密度等多项关键性能指标的要求。

  本次发布的中频段5G系统频率使用规划综合考虑了国际国内各方面因素,统筹兼顾国防、卫星通信、科学研究等部门和行业的用频需求,依法保护现有用户用频权益,能够兼顾系统覆盖和大容量的基本需求,是我国5G系统先期部署的主要频段。

  工信部特别要求,5G系统使用上述工作频段,不得对同频段或邻频段内依法开展的射电天文业务及其他无线电业务产生有害干扰。自发文之日起,不再受理和审批以下新申请的频率使用许可:3400-42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内的地面固定业务频率、3400-3700MHz频段内的空间无线电台业务频率、3400-3600MHz频段内的空间无线电台测控频率。

  适时出台5G系统频率规划,是推进5G走向产业化、商用化的关键。据悉,此次工信部率先发布5G系统在中频段的频率使用规划,将对中国5G系统技术研发、试验和标准等制定以及产业链成熟起到重要先导作用。后续,工信部将继续为5G系统的应用和发展规划调整出包含高频段、低频段在内的更多的频率资源。目前全球5G标准尚未确定,不过第一基础版本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业界专家表示,此次3000-5000MHz频段5G系统频率规划的适时出台,使得我国5G系统在6GHz以下频段率先获得了500MHz的频谱资源,这是我国政府主管部门积极推进5G产业发展和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国5G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商用化进程,对我国进入全球5G商用第一阵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