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华为智慧城市战略升级 打造智慧城市神经系统

赵超
2017年11月20日13:50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十九届高交会华为智慧城市展台(摄影:人民网 赵超)

  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动下,如何让未来的城市更加“智能”,成为智慧城市产业各方遇到的挑战。在十九届高交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于深圳举办期间,华为提出了"新ICT,打造智慧城市神经系统"的理念,引发广泛关注。

  “智慧城市神经系统”,是华为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术为基础,通过平台开放能力,聚合合作伙伴共同提供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华为通过打造智慧城市"神经系统",提升城市全联接能力,实现万物感知、万物联接和万物智能。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认为,当前新兴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还存在诸多挑战。主要包括:在顶层设计和规划层面的问题,体制、机制不到位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还有待提高的问题,网络风险隐患的问题等。同时程晓波也给出了四个“药方”建议:大力弘扬开放共享精神,不断提升汇集全面发展新成效,激发体制及机制的新动力,在发展政策及顶层设计方面需要良好的团队支撑。

  从“让城市更智慧”到"打造智慧城市神经系统",华为在智慧城市战略理念上的升级,是对未来城市发展趋势的前瞻性洞察。通过“平台+生态”双轮驱动,华为正积极构建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截至目前生态圈成员已达到30家,覆盖智慧政务、智慧警务、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路灯、智慧园区、智慧旅游、智慧水务等领域,赋予了城市更强大的“生命力”。

  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业务部总裁张延德表示,智慧城市一方面是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城市发展愿景,另一方面也是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动城市向高端发展的精准切入点,对城市管理效率增强、百姓幸福感提升以及经济结构优化等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让城市能感知、更智能

  华为提出的智慧城市神经系统,不仅包含城市大脑,还需要从大脑到末梢的神经网络。从前端感知、信息传送、大脑分析决策、再到反馈指令、完成行动,需要一个完整的神经网络来实现闭环。

  本次高交会期间,华为展台上的一面“能力墙”,全面展现了华为在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处理、数据应用的技术实力与“江湖地位”。在通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华为均已实现全球领先。华为有实力、也有能力为智慧城市建设打造“神经系统”。

  在山东潍坊,当地政府携手华为打造出了基于NB-IoT技术的物联网样板城市。潍坊市按照“一网、一平台、N个应用”的模式,从智慧市政、智慧河长、智慧停车、智慧环保和智慧农业等12个领域入手,延伸智慧潍坊城域网的触角,搭建全市物与物、人与物、人与人交互的感知神经网络。

  通过构建NB-IoT窄带物联网络和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物联潍坊实时获取老人位置及状态、路灯、泊位、水质、环境等传感器数据,为市民和企业提供智慧养老、智慧路灯、智慧停车、智慧农业等方面的物联网创新服务。

  如农村供水领域结合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全市39处大型农村水厂的各项饮水指标实时监控,农村饮水安全监测站单点建设成本降低30%,让农村百姓喝上干净的自来水。

  华为智慧城市展台的城市运营中心(IOC)大屏呈现了城市各类“运行指标”,为管理决策提供支撑。(摄影:人民网 赵超)

  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首席专家洪小舟表示:“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华为的战略定位是打造城市神经系统,实现万物感知-万物联接-万物智能,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因为智慧城市不应该是一堆冷冰冰的机器,而应该是一个有机的生命体。”

  这就意味着在神经系统的引导下,城市的各个器官应该是统筹的、联动的。正像人看到美食就会分泌唾液,智慧城市也应该可以实现系统之间的联动和自我判断;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有机生命体,智慧城市还应具有自我学习、不断成长的能力,这就要依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

  那么,如何来打造一套城市神经系统?为此,华为也给出了自己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一云、二网、三平台”。

  其中,“一云”指云数据中心,“二网”指连接人的城市通信网和连接物的城市物联网,三平台包括大数据服务支撑平台、ICT应用使能平台和城市运营管理平台。其中,云和平台构成了城市的大脑,是中枢神经系统;二网就是周围神经系统;而上面的各种应用就是在这套神经系统的基础上生长出来的各种器官,来实现不同的功能。

  目前,华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已帮助全球40多个国家建设了120多个智慧城市。在中国,截至2016年底,华为参与了42个智慧城市项目的建设,与62个城市签署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

  双轮驱动助推城市数字化转型

  张延德表示,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也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历程。华为在智慧城市的战略是 “平台+生态,打造智慧城市神经系统,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涉及投融资、顶层设计、集成、运营、业务应用、ICT基础建设等多个环节,单靠一家企业很难满足智慧城市的规模建设及长远发展。

  华为EBG中国区副总裁杨萍表示:“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华为的创新是基于客户需求出发,本着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思路,携手合作伙伴进行联合创新。在这方面,华为一直秉持‘平台+生态’双轮驱动战略,并致力于通过打造智慧城市生态圈,与合作伙伴携手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开发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技术创新与开放生态,是华为探索智慧城市、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近年来,华为正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动开放ICT能力,构建智慧城市“生态圈”。目前,华为在全球建设了13个OpenLab,成为华为与客户、合作伙伴联合创新、开发、验证以及体验的中心,与全球400多家解决方案伙伴开展了广泛合作。

  华为提出的建设“智慧城市生态圈”的倡议,也得到了产业各方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从2016年7月华为发布“智慧城市生态圈行动计划”,到目前为止已有30家合作伙伴加入华为智慧城市“生态圈”,包括中国电科、航天智慧、软通动力、神州数码等。

  相比自身业务规模的增长,华为更看重智慧城市生态圈能力的发展。同时,华为智慧城市生态圈不仅仅是技术解决方案的平台,还是城市运营、产业规划的平台。

  潍坊市通过与华为及“生态圈”成员的合作,在潍坊建立了华为潍坊城市物联网产业联盟,到目前为止已经聚集了超过50家企业,业务范围覆盖物联网、农业、水务、养老等诸多领域,力争用3-5年时间形成100亿元规模的物联网产业。

  杨萍说,在跨界融合方面,华为提倡的是在尊重专业分工的前提下,通过智慧城市生态的聚合,达到“1+1>2”的化学反应,实现客户、合作伙伴的共赢。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