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首届华为智慧城市峰会成功举办

2017年11月20日16:10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华为11月20日宣布,华为智慧城市峰会2017在深圳召开,共计600多位城市客户和合作伙伴参加了本次峰会。

  围绕智慧城市的最新产业趋势和实践经验,行业专家和深圳、上海黄浦、潍坊、益阳、敦煌等城市代表,与华为及其合作伙伴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华为E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表示:“智慧城市是‘城+市+产’的组合体,是实体城市与数字经济的综合体。智慧城市是一个有机生命体,要具有自我演进、自我造血功能,智慧城市建设也是一个迭代演进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华为公司致力于打造智慧城市神经系统,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作为全球领先的ICT供应商,华为有能力,有信心为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全球领先的‘神经系统’。同时华为聚焦ICT基础设施,致力于做平台的平台,做生态的土壤,目前华为智慧城市生态圈核心伙伴已经达到30家,已经为潍坊、益阳、敦煌等120多个城市打造各具特色的智慧城市,我们欢迎更多有实力的伙伴加入。”

  华为E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在报告中介绍到,当前社会已经进入数字经济发展新时期,先进ICT技术、空间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提升,使得整个城市变得越来越透明。智慧城市建设的有效开展,应该包含集成化的泛在感知网络,统一的大数据平台,个性化的应用等几个方面,其中泛在感知网络、统一大数据平台,可以认为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信息基础设施。这其中,最关键的内容是数据的统一,必须有全市统一的数据中心和全市统一的数据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

  践行智慧城市,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作为改革开发的前沿阵地,深圳市在政务、惠民、兴业方面都走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前列,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型标杆城市。深圳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和华为合作建设了统一的政务云平台,构建了集约共享的信息化应用支撑体系,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

  深圳市经信委信息化处副处长林毅介绍到,深圳的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每天数据交换量超过2000万条,并利用信息共享建设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信息惠民服务体系,统一的移动惠民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基于掌上的一站式服务。同时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投入试运行, 构建“平战结合”的城市运行管理新模式;利用“视频+大数据”侦破的刑事案件超过60%;创新利用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实施路内停车智能化管理;实现全市水环境一张图和污染源在线监测,提升环境治理能力。

  深圳市经信委信息化处副处长林毅

  黄浦区作为上海中心城区的核心区,代表着上海的“心脏、窗口和名片”。华为从顶层设计着手,为黄浦区进行新型智慧城区总体框架设计,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上海市黄浦区副区长姚顺表示:“黄浦区将智慧城区建设作为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支撑,全面建设和打造面向未来的新型智慧城区,着力打造五大体系——智能感知、信息传输、决策支持、城区治理以及生活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创造力和吸引力。”

  上海市黄浦区副区长姚顺

  在刚刚结束的巴塞罗那智慧城市博览会上,山东潍坊从全球300多个参评城市中脱颖而出,获得“2017年世界智慧城市提名奖”。同时在亚太智慧城市高峰论坛获得国家信息中心和IDG颁发的”2017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山东省潍坊市智慧办副主任胡延年表示:“华为公司将NB-IOT新一代物联网应用于潍坊,助力潍坊市开展物联网应用和推动产业发展,支撑智慧潍坊3.0和智慧社会建设。同时基于物联潍坊公共服务平台,潍坊市已开展了智慧河长、智慧停车、智慧路灯和智慧市政、智慧水利、智慧农业等10余类典型应用。

  山东省潍坊市智慧办副主任胡延年

  湖南益阳是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信息惠民国家示范市试点。华为为益阳提供以智慧农业为特色的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打造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的新型智慧城市益阳模式,为协助益阳打造“智慧大脑”,建设1个智慧大脑运营管理中心,承载全市3朵云业务,统一支撑智慧益阳各类上层应用。益阳市政府将按照“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战略部署,强力推进益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力打造全国标杆,奋力实现善政、兴业、惠民。

  湖南省益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龚悟云

  在敦煌,华为打造了智慧城市“神经系统”飞天云数据中心,承载了包含智慧旅游在内的9大智慧类基础板块,敦煌智慧旅游系统上线一年来,全年接待中外游客802万人次,同比增长22%。敦煌智慧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晓峰说:“敦煌智慧旅游是‘智慧旅游引领产业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探索者,聚焦旅游行业的信息化建设运营。对全域旅游示范区,结合城市经济结构特点和城市定位的实际情况,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综合提升城市服务能力,探索出一条‘智慧旅游引领产业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之路。”

  敦煌智慧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晓峰

  新ICT,打造智慧城市神经系统

  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业务部总工李一川介绍到,华为基于“一云二网三平台”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城市构建神经系统,助力城市智慧化建设。目前华为已联合合作伙伴形成24类超过100个方案的解决方案“货架”,对新型智慧城市信息化能力实现全覆盖,解决方案聚焦城市客户需求,从规划到落地,分期部署,急用先行,迭代优化。

  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业务部总工李一川

  在下午举行的“开放能力、使能伙伴”微论坛上,华为与广通软件、华傲数据围绕“平台+生态”战略实践新路径,分享了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建设经验和领先联合解决方案,并在政务大数据、城市物联网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一齐见证城市物联网生态实验室的发布。同步举办的“构建智慧城市建设全要素“微论坛上,各方专家从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商业模式、物联网应用、城市运营等多个维度深入分享方法和案例,为建设平安、美丽、健康、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提供优秀实践经验。

  华为认为,新型智慧城市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更好地建设和管理城市,缓解城市病,同时也是数字经济的最佳抓手,更是“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在智慧城市领域,华为聚焦于ICT基础设施,打造智慧城市神经系统,通过开放能力聚合合作伙伴,推动智慧城市生态圈的良性发展,共同为客户提供新型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共同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沈光倩、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