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三星语音助手Bixby中文版上线  人工智能领域火力全开

2017年11月23日11:31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三星Bixby中文(普通话)版将于11月30日为Galaxy S8及Note 8用户提供服务。(摄影:人民网 赵超)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赵超) 继苹果、华为之后,全球最大的手机企业三星电子亮出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杀手锏”。11月21日,三星电子在北京正式发布了三星人工智能平台Bixby中文(普通话)版。

  与苹果Siri等语音助手相比,三星Bixby功能更为强大,包含语音、视觉、主页、提醒四大功能,并支持多个第三方应用,同时具备交互式学习机制,能够实现自主学习迭代更新。

  据了解,以Bixby平台为基础,三星未来将整合5G、物联网等技术,将其打造为三星手机、电视、冰箱等产品的语音控制中心,实现与用户的全方位、无缝隙连接。

  Bixby的对手不是Siri

  在今年年初的三星Galaxy S8发布会上,三星人工智能语音助手Bixby首次与公众见面。作为三星人工智能的代表作品,Bixby让用户通过语音的方式与手机进行交互,它能理解用户的需求,并结合上下文语境给出合理的答案。

  三星电子中国研究院院长张代君介绍,根据用户需求,Bixby可以在语音、视觉、触摸、文本控制等多种交互方式中自由切换,也可协同操作。在这种多模形态的人工智能交互中,Bixby可以理解并完成指定的任务,让手机直接满足使用者的需求。

  Bixby采用了与设备深度整合的设计,而并非一个独立的应用程序,可以深度的控制硬件参数。当使用Bixby的时候,它会判断用户的指令,并可以理解当前的使用环境、应用状态,从而执行更加复杂的操作。

  三星电子大中国区Bixby产品战略Team长束灿认为,目前市面上语音助手型的产品使用率并不高,因为用户并不清楚哪些应用或是功能可以被语音支持。而Bixby则竭尽全力去覆盖手机中的常用功能,为用户带来真正的便捷。

  目前,Bixby支持手机中如电话、相册、时钟、天气等此类原生应用。同时还支持如爱奇艺,微博以及摩拜等将近20个常用的第三方应用,使用更为便捷。

  三星将Bixby定义为“学习型AI”,每个用户都是它的“老师”。随着大量用户数据的不断涌入,配合后台深度学习机制,Bixby可以实现迭代更新不断升级。用户可以不断提高Bixby的“智商”与“情商”,打造自己专属的Bixby。

    全方位布局人工智能

  据了解,作为全球最大的科技企业之一,三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由来已久。自2014年起,三星陆续公布的30多个重点研究计划中,有6个便与人工智能相关,在研发投入上向人工智能领域倾斜。

  同时,三星开始并购有前景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近些年投资总金额超过10亿美元。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是家用机器人公司Jibo,语音识别公司SoundHound,知名智能语音公司Viv Labs。Viv公司曾帮助苹果公司研发Siri语音助手,成为三星旗下成员后,负责打造三星自己的语音助手Bixby。

  随着人工智能项目的不断增加,三星在部门机构上也做了重要调整,总部设立的“人工智能委员会”应运而生。这个部门负责对人工智能事业进行统筹,以适应新形势下的三星人工智能发展战略。

  与此同时,三星也在加强与顶级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和科学家的合作。三星“人工智能委员会”旗下的三星先进技术研究院(SAIT)在蒙特利尔大学设立人工智能实验室,与首尔国立大学联合建立神经处理研究中心;在神经网络领域极负盛名的计算机科学教授Yoshua Bengio,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翻译等多领域与三星达成合作。

  在未来的愿景中,三星会将Bixby整合进旗下电视、冰箱、洗衣机等智能家居设备中。随着5G时代的到来和物联网技术的推进,Bixby将成为三星产品的语音控制中心。

  不仅如此,三星旗下信息服务公司三星数据(SDS)推出了基于Bixby的商用智慧平台Birty。现阶段,Birty已经能够实现查询出货、订货、预约、会谈等基础功能,其他更高阶的功能也在研发当中。

  随着Bixby中文(普通话)版的正式发布,中国用户在11月30日可在Galaxy S8以及Note8中体验全新的人工智能交互方式。明年,三星还将在中国市场推出Bixby 2.0版本,加强在AR领域的技术应用。

  在三星Bixby中国发布会现场,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权桂贤表示,三星一直把中国市场视为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作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企业,三星希望通过在中国推出手机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产品为中国的科技产业发展以及伟大愿景的实现尽到一份绵薄之力。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