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成都消协暗访三大通信运营商 发现六大问题

刘铭
2017年11月28日08:01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消协暗访三大通信运营商 发现六大问题

  套餐太复杂看不懂、垃圾短信害人……这些长期困扰手机用户的通信服务问题,最近在四川成都被聚焦。11月22日,成都市消费者协会组织召开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通信服务行业座谈会,通报了成都市通信服务行业消费者评议调查情况,公布暗访调查发现的六大问题。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代表均表示“照单全收”,全力整改。

  据成都市消协秘书长庄卫兵介绍,10月30日至11月20日,成都市消协联合成都电视台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对全市通信服务行业三大运营商开展了消费调查评议活动,对主城区的37家运营商网点进行了暗访调查,其中,中国联通5家,中国移动12家,中国电信20家。成都电视台还在春熙路广场、锦华万达、青羊万达、金牛万达、环球中心、太古里、宽窄巷子等人流量大的商业中心和景区开展街头随机采访,受访人数576人。

  此次调查发现六大问题:一是垃圾短信引起消费者不满;二是套餐宣传不规范或不易理解,部分工作人员缺乏耐心;三是运营商未尽到提前告知义务,如流量使用完以后未及时短信告知,导致消费者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四是在宣传时故意淡化附加条件,无线流量其实限速又限量,“0元购机”等宣传口号落不到实处;五是存话费送手机活动存在霸王条款,加重消费者责任,减免经营者义务;六是运营商解决消费者投诉不及时,不简便。

  成都市消协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大对通信服务行业的监管力度,促使运营商能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各大运营商优化内部流程,继续加强对员工的业务培训,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继续下调资费,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套餐;在优化网络及扩容升级、强化网络保障、完善格式合同、加强消费者个人隐私信息保护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与会专家、律师、媒体以及消费者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中的例子对通信行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此,三大运营商代表虚心接受并且表示感谢,对上述问题和建议“照单全收”。

  会上,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副处长陶云要求,三大运营商全面自查自纠,对同类问题要一一梳理、整治,要举一反三,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省通管局也将进行相应的研究、调查和处理。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