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开幕 人工智能应用普及成主题

宗瑶
2017年12月04日11:3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开幕 人工智能应用普及成主题

  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桐乡乌镇举行,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共设置了20个分论坛,在全球范围内邀请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技术社群和民间团体的嘉宾,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和交流合作等五个方面进行探讨交流。

  当前,人工智能探索浪潮席卷全球,从人类到万物,从技术突破到产品推出,人工智能布局加快应用广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本次大会增设“互联网前沿技术”板块,首次开设“人工智能:让生活更美好(Smarter world, Better life)”分论坛,聚焦全球互联网未来新趋势,设计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前沿议题,深入探讨人机交互、深度学习、机器视觉、高性能芯片等技术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以及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加速交叉融合发展。

  随着科技巨头对“AI威胁论”的争论日渐激烈,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热潮究竟能走多远的问题也不断引起关注,尽管争议与冲击不断,但人工智能浪潮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却已大大超出了想象。美联社,福克斯和雅虎等利用人工智能来编写文章、Google、Uber等将自动驾驶汽车搬上道路、Amazon Go提出"智能零售".......大到医疗、交通、家居,小到门锁、珠宝、穿衣镜,吃穿住用生产生活,人工智能应用普及到方方面面。除此之外,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品之一的智能手机更是让人们切实感受到“被人工智能支配的恐惧”。

  如果要为智能手机编纂一部史书,2017年的主题一定是:AI。很多手机厂商纷纷将“AI”作为自家产品的营销亮点。作为传达出整个行业在AI领域的最强音,目前看来,苹果、华为这样的技术担当率先找到了这个发力点。华为Mate 10系列+iPhone X基本定义了未来AI手机的打法。人工智能对手机来说到底是不是噱头?人工智能到底将怎样的手机体验?我们以华为Mate 10系列为例,看看这样一款AI手机,究竟暗藏多少“玄机”?

  众所周知,华为Mate 10系列搭载了麒麟970处理器,首创性的加入了NPU,是全球第一款搭载人工智能芯片的手机,AI芯片的加入让这款手机大放异彩。通过搭载麒麟970移动AI芯片以及对 1 亿张的图像的识别积累,无论是自拍、夜拍还是快拍,华为Mate 10的AI智慧识物功能都可快速判断出要拍摄的主体类型,让手机的拍照模式切换到最佳的模式,通过运动追踪,配合相位、激光、深度、对比度四重对焦方式组合,实时调整对焦和快门方式,最终得到震撼的美好画面。使照片呈现出专业大片感。目前华为Mate 10系列在拍照时能够识别出蓝天、植物、海滩、食物、文字、夜景、雪景、人、猫、狗等13种场景,并且,这一功能不消耗流量。

  从苹果Siri、三星Bixby再到谷歌Google Assistant,语音助手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如今,在国内的发售版本中,华为 Mate 10系列上线了一个语音助手——小E。据悉,小E可以在熄屏状态下通过语音唤醒,不需要额外按一个钮把它调出来。也是为了尽可能地避免误唤醒,它的唤醒词采用四个字的“你好,小E”(或者也可以自定义,但同样需要四个音节)。

  AI技能已经落地于手机,但不止于手机,随着人工智能领域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将越来越多的参与到人们的生活生产中,未来,人工智能的应用将如何进一步延伸到各个领域?人工智能“技术”该如何更好地转化为“应用”?人工智能应用全面普及时代何时到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