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人工智能是中国弯道超车好机会

张云山
2017年12月04日15:54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人工智能是中国弯道超车好机会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性情中人的他曾喊出“三年干掉苹果,五年超越三星”的豪言。昨天,一身休闲灰色衬衫打扮的余承东,在乌镇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今年的手机发货量目标已经完成,如果不是主动砍掉几千万台的低价手机订单,今年华为手机销量可能超过2亿部。

  人工智能是中国弯道超车好机会

  华为每年研发投入超过百亿美元

  尽管负责华为的消费者业务,但清华毕业的余承东还是有很强的家国情怀。采访一开始,余承东就显得很兴奋。“我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看到来太多好技术,5G时代已经来临,随着半导体技术的进步、云服务的普及,加上人工智能和数字化的助力,中国很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对于目前方兴未艾的人工智能,余承东表示人工智能不会颠覆手机,因为人工智能只是手机上的一个应用,不能完全替代手机。他预计,AI手机芯片将来会更加普及,加上云服务的助力,未来手机的能效比会更高。

  余承东坦诚,每次在国外机场着陆,第一眼看到华为的大幅广告牌,他都会很激动。现在华为的产品已经应用到了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但华为国际化的步伐并不顺畅。“1996年,我们尝试走出去,到了东欧,人家根本不认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在当地人心目中,我们非常落后,有的还以为我们留着长辫子呢。”屡战屡败但华为最终凭借自己的技术创新,打响了品牌,今年9月,全球最大的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发布了2017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排行榜,民企品牌华为排名最高,位列第70位,排行也是连年上升。

  “国际化公司不等于全球化公司,华为的全球化是从全球获取人才,构筑我们的创新能力。”余承东表示,目前华为在美国、德国、瑞典、英国、法国、日本、俄罗斯、印度等16个国家皆设有研发中心,总计达7000余名研发人力,占其消费事业部总人力的一半,不仅如此,华为与徕卡在位于德国韦茨拉尔的徕卡全球总部大楼设立Max Berek创新实验室,该创新实验室将负责新光学系统、计算成像领域的研发,此外,该实验室还将重点研发AR、VR技术。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华为在研发上的投入高达450亿美元,2016年华为在技术研发领域持续投入,研发费用达764亿元人民币,是2015年的研发费用的两倍多,在全球企业研发投入中排名第9,在中国排绝对第一。就是这种把研发当成企业发展的根本,不惜巨资投入的精神,华为才有了今天的成功,拥有了技术核心竞争力的华为在国际市场站稳了脚跟。

  今年卖了1.5亿台手机

  mate10需求比预想的多5倍

  11月13日,余承东大笔一挥签署嘉奖令,奖励100万元人民币给双十一大促中表现突出的荣耀相关人员。“事情做好了,奖金远不止这些。”余承东表示,现在荣耀在中低档手机市场做得很好,但华为今年的重点是把手机业务往高端做。

  余承东现在用的就是时下的热门机型黑色的mate10,最开心的就是记者询问他mate 10的销量。“mate10的确火,我们产能一直在提升,但跟需求比还是差了几倍。”他说根本没有想到mate10会火成这样,市场需求比他预想的最好情况还要多5到6倍。

  “单纯的市场份额不是我们追求的方向。”对于今年的手机销量,余承东坦诚,年初制定的目标早已经完成,如果不是主动砍掉几千万台低端机,今年的销量肯定超过2亿部。

  今年10月底,有网友拍到余承东现身深圳万象城小米之家旗舰店。余承东笑到合不拢嘴,与店员攀谈的同时,不忘仔细观摩友商的各样产品。华为这是要跟小米结盟吗?

  “我其实就是去取经,本来想看一下,就迅速走。没想到被人认出来,传到网上了。其实我平时也经常逛奢侈品和大众消费品店,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在学习。”余承东表示,华为在全国有几千家体验店,也在不断进行新零售改造。

  中国的手机制造商不仅在国内表现突出,还在印度、东南亚等攻城掠地。余承东表示,手机盛景背后,其实是手机厂商的洗牌期,过不了几年,很多公司都会消失,有的品牌会退出手机舞台。

  对于2019年将逐步试商用的5G,余承东5G相当于把原来的乡间小路修成了更宽更快的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好了,可以开展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云服务、物联网等多种应用,会更好地提升效率,促进社会发展。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