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从技术创新到产品开发,华为2018年5G系统设备将批量商用

2017年12月04日15:54 |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技术创新到产品开发,华为2018年5G系统设备将批量商用

  五年前,当4G正如火如荼在全球进行部署时,通信界有一则消息吸引了所有的目光:华为宣布在2018年前至少投资6亿美元,用于5G技术的研究与创新,并且特别强调,该项投入不含产品化投资。彼时,5G尚未有清晰的定义,5G关键技术也在探索中。现如今,随着2018年的脚步逐渐逼近,华为交出了怎么样的答卷?

  据悉,截至现在,华为之前投资用于5G研究与创新的6亿美金并没花完,而在2017年更是追加了40亿人民币专门用于5G产品开发。因此奠定了华为除了在创新技术上的优势之外,在产品开发上更是领先一步。在12月3日开幕的第四届互联网大会上,华为3GPP 5G预商用系统以成熟产品入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该系统包含了无线接入网、核心网、承载网、终端和芯片等端到端设备和解决方案,是目前业界唯一的端到端5G网络设备,是真正可以面向全球预商用、且目前已经全球十余大城市开启预商用合作的产品。

  在5G的研究和创新历程中,华为投入早,投入坚决,从而实现了从2G、3G跟随、4G并驾齐驱、5G逐步超越的历史转变。华为提出的包括Polar码、F-OFDM波形、上下行解耦、网络切片等数十项突破性创新,均已进入3GPP标准制定阶段。如果说技术标准是奠定企业话语权、专利权和核心技术竞争力的基础,那么产品化就是融入关键技术、验证关键性能,并通过尖端工程化工艺,在易部署、高效能等方面进行大量创新,真正使之成为运营商既可规模部署、又可商业变现的产品,这方面需要巨大的投入。

  以上下行解耦为例。该技术是华为在业界首次提出的解决C-band上行覆盖受限问题的典型方案,该方案一经华为提出,得到了产业界的热烈支持,并已经被3GPP R15接纳,正式成为5G标准的一部分。但是,该技术是否可以真的可以达到预期性能,并融入在产品中服务于未来商用部署?华为紧随其后,在英国伦敦与英国电信/EE联合在伦敦商用网络上进行外场测试,试验结果表明,采用了上下行解耦后,3.5GHz的覆盖半径提升了73%,在用户体验提升10倍的前提下达到了与1.8GHz的同覆盖,从而将有效指导后续产品开发过程。

  另外,众所周知,5G将服务于偏远地区的无线宽带家庭接入,但是如何通过终端产品有效实现高频信号转入室内?华为在11月推出全球首款3.5GHz频段的小型化5G 预商用CPE样机,该终端基于3GPP标准及芯片架构实现,体积小、功耗低、便携性强,已经接近正式商用产品的体积,是目前全球最小的5G测试终端,可将高速5G信号转换成Wi-Fi信号,为用户提供无线宽带接入服务。就是这款接近商用的样机产品,融合了对性能、部署场景、功耗、便携性和成本的综合思考,将在全球5G预商用过程中,与各大运营商合作进行5G预商用网络验证,为后续规模试验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华为将于2018年推出面向规模商用的全套5G网络设备解决方案,支持全球运营商部署5G网络,让移动互联网再上一个新台阶,开启万物互联时代,承担起各行各业数字化的历史使命。”徐直军在第四届互联网大会的成果发布环节郑重表示。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