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三大运营商的物联网发展逐渐轨道化

马秋月
2017年12月07日08:16 | 来源:CCTIME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三大运营商的物联网发展逐渐轨道化

  临近年底,回头看看运营商还是很忙的。除了紧锣密鼓紧跟5G形势,尽量争取走向5G全球第一梯队外,物联网也是一个很大的诱惑,不能丢掉,因为这更是运营商转型的机遇。所以,对于物联网,运营商拿出了更多的精力和资金去规划和抢跑。

  最新的更新进度是:中国移动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和步骤去建设物联网,2018年拿出20亿专门补贴物联网,而且今年底一定要拿下346个城市的NB-IoT全面商用,除此之外,有了比较清晰的资费方案。

  而中国联通则是NB-IoT和eMTC两手一起抓,预计2018年中开启eMTC的全国商用进程。目前中国联通已实现300个城市的NB-IoT连接的服务,同时为了促进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还专门成立了100亿的产业基金来推动。

  中国电信则力争建成基于4G的全系列物联网。

  中国移动:20亿豪掷物联网 今年底实现346个城市NB-IoT商用

  在上周“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中国移动宣布20亿专项补贴给物联网的建设。同时,2017年底实现346个城市NB-IoT连续覆盖和全面商用。

  关于补贴,中国移动2018年拿出20亿,其中其中一半用于支持NB-IoT模组,为厂商提供60%-80%不等的补贴率,另一半用于支持4G物联网模组,最高给予50%的补贴。

  在今年底,中国移动还提出要实现346个城市NB-IoT连续覆盖和全面商用。

  当然还有更加明晰的资费问题,中国移动推出“简明、实惠”的包年资费方案,分为20元、40元两个档次;结合客户价值,针对NB-IoT模组还将设置60%-80%不等的补贴率。

  所有细枝末节都是在一个目标的引领下行动,中国移动发布“139开放合作计划”。其中“1”是要建全国最大、也是全球最大的窄带物联网,在今年完成全国物联网业务向商用窄带物联网的转型,推动物联网发展。中国移动将通过通用终端的打造,降低物联网连接的门槛,为此,中国移动将推动物联网芯片、物联网模组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合作,让使用物联网业务实现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

  当然,中国移动还有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以及148(0-9)号段物联网业务专用号段。

  中国联通:NB-IoT和eMTC两手抓

  首先,中国联通将物联网列为其七大重点创新业务之一,制定了“物联网平台+”生态战略:将打造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水平能力和行业通用能力的物联网基础平台。这一平台可以达到6000万个连接总数,服务超过1万户的行业用户,API调用可超过30亿次。

  目前,中国联通来自蜂窝移动网络的连接数已经突破了7000万,在全国范围内已具备NB-IoT网络升级条件,并已开始升级工作。

  在这周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上,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透露目前已实现300个城市的NB-IoT连接的服务,同时为了促进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中国联通专门成立了100亿的产业基金来推动。

  除NB-IoT之外,中国联通今年还启动了多城市的eMTC实验。与NB-IoT技术相比,eMTC优势在于传输速率更高、时延更低、支持切换、支持VoLTE语音通信等,因此可以支持中低速率物联网应用,适合如电子广告牌、物流交通、智慧城市、可穿戴设备、智能POS、工业控制等应用。

  据悉,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联通在北京、广州、深圳、长沙4个城市陆续开启eMTC的外场试点测试,对eMTC覆盖性能和组网性能进行了验证。中国联通计划在2018年初开启主要城市的试商用,预计2018年中开启全国商用进程。

  也有消息称,中国联通正在筹建物联网公司。

  中国电信:构建基于4G的全系列物联网生态

  对于物联网的规划发展,中国电信属于比较早的行动派。

  今年6月底,中国电信领跑三大运营商率先完成基于800MHz的NB-IoT网络部署,全网31万基站实现同步升级,建成了全球最大的NB-IoT网络。加上已经商用的CAT1,中国电信将建成基于4G的全系列物联网。

  早就宣布投入3亿元物联网专项资金推进NB-IoT终端产业链成熟,其中2亿元补贴模块产品,1亿元根据项目需要补贴2/3/4G模块产品,以促进行业门槛和成本的降低,丰富终端产业链。

  今年5月17日,中国电信正式宣布建成全球首个覆盖最广的商用新一代物联网(NB-IoT)网络,之后又推出全球首款NB-IoT套餐,该套餐计费模式摒弃了在NB-IoT 中价值极低的流量收费模式,以“连接次数”去计费。其中:包年套餐价格为20元/户/年,生命周期套餐共7个档位,分别为2年/户35元、3年/户50元,4年/户65元、5年/户80元、6年/户90元、7年/户100元,以及8年/户105元。

  当然,还有物联网开放平台,平台由连接管理、应用使能和垂直服务三大板块构成,全球化、安全可信的端到端服务。以及由中国电信等13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的天翼物联产业联盟已经拥有初创成员150家涵盖模组、终端、连接、集成与应用等。

  另外,eMTC是中国电信2018年重点开拓的新兴业务领域,将于2017年进行eMTC网络测试,预计2018年一季度可在部分省市试商用。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