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紧急通知!@所有手机用户,摊上这事,一年就白忙了!

2017年12月14日17:14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紧急通知!@所有手机用户,摊上这事,一年就白忙了!

  一觉醒来,深圳的何先生发现自己的手机被锁定,同时,某购物平台账户遭陌生人盗刷,犯罪分子使用白条消费和申请贷款,一夜间洗劫了自己5万多元。

  随后何先生发现,自己的手机曾经被一个陌生号码接管。

  来自运营商的短信显示,这是一项办理添加副号的业务,何先生的手机号码被犯罪分子添加为副号。当副号手机关机,所有短信都会被主号接收,犯罪分子在此期间接收何先生的短信验证码,进而作案。

  不要随意回复短信

  不用身份证、不用银行卡、甚至连真实姓名都不用知道,钱就这样不翼而飞。

  副号究竟是什么东西?很多人首先会联想到“亲情号”,但“副号”和“亲情号”并不是一回事。

  亲情号通常指不同机主、不同号码,为了彼此之间通话更便宜而开通的话费套餐,副号则是由运营商提供的“一卡多号”业务,在不换手机、不换SIM卡的基础上,用户可以增加最多3个真实手机作为副号。主副两个号码可同时待机,并可根据需要,自由选择其中任一号码拨打、接听电话、收发短信。

  那么,何先生的手机号是怎么成为犯罪分子的“副号”的呢?

  第一步:买料。犯罪分子在网上购买用户泄露的姓名、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和预留手机号】。


  第二步:钓鱼。犯罪分子向已经掌握了银行卡信息的用户,发起绑定副号的业务申请,以广撒网的方式寻找作案对象。一旦你误回复了,就上钩了。


  第三步:强迫关机。由于主号只有在副号关机的情况下才能接管短信,犯罪分子这时一般会采用两种手段,一是利用短信轰炸强迫目标把手机关机,二是利用手机云服务对手机进行远程操作。


  第四步:空手套白狼。利用主号收到的短信验证码,犯罪分子对手机号码绑定的网购账户进行洗劫。

  花样迭出,防不胜防!对于这类诈骗来说,在接到各类短信通知后,一定要看清短信内容,不要随意回复。

  “短信保管”业务也不太安全

  短信保管业务开通后,便可以在运营商的服务器上保存你的手机短信,现在,不少手机厂商的云服务也在做同样的事情。然而,这却是个暗藏危险的功能。

  这一切究竟是如何发生的?

  第一步:撞库,获取各类账户信息。所谓“撞库”,就是利用软件对高概率数字序列进行尝试,利用这种简单粗暴的方法,用户的网络身份、网银账号、手机营业厅等账户便一览无遗。


  第二步:开通短信保管和短信拦截业务,获取验证码。这是最关键的一步。开通这一业务后,保证登陆安全的动态验证码就顺利成了犯罪分子的囊中之物。


  第三步:开通实体SIM卡。此时,犯罪分子就可以伪装是受害人,在网上营业厅申请4G换卡业务。为了便民,有些运营商会直接把卡快递到指定地址。

  既拦截了短信,又复制了SIM卡,诈骗分子就能“为所欲为”了。

  大家知道,许多重要服务都依赖手机验证,如果你将手机短信同步备份到服务器上,就增加了暴露机会。一旦网上营业厅服务密码被盗,或云服务登录权限被盗,就等于在“裸泳”。

  反诈骗举报平台“猎网平台”发布的《2016年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就提到了手机卡以及冷门业务的漏洞。

  小新特别提醒,看到下面这些短信,请直接删除,切忌点链接!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