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互联网流量运营瞄准SIM卡

2018年01月11日09:1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流量运营瞄准SIM卡

  一张几平方厘米的小小SIM卡,如今在承载了三大运营商的商业运营的同时,包括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网易、58同城等等的互联网平台也都纷纷加入,互联网巨头们选择在这块小卡片上面开拓“互联网电话卡”这个新战场,明明是给用户带来手机免流量上网的亏本生意,背后又藏了什么样的大想法呢?

  流量卡对用户二次绑定

  近日,百度方面推出了电信版百度圣卡,其更大范围的免流服务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据介绍,电信版百度圣卡分为小圣卡及大圣卡两档,价格分别为9元及19元。在今年8月,百度早已经联合中国联通推出了联通版的百度圣卡,享受专属APP免流特权。与百度积极推出流量卡类似,来自网易方面也是积极布局,在月初宣布与中国电信打通账户体系并联合推出手机号码品牌“网易红卡”。红卡用户在使用网易的多款应用时所耗费的流量全部免除。一时间,各家的流量卡同场竞争,消费者又开始面临新的选择。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各个互联网平台纷纷建立自己的生态体系,而吸引用户能够成为自己生态体系的最直接和最经济的办法,无疑是让用户在用自己生态体系的APP时可以免除流量的后顾之忧,做到想用就用,想开就开。“因为流量而选择了自己生态体系的APP,同时也是对其他同类APP的一种‘剔除’,起到对用户的二次捆绑作用。”

  免流量联盟备受青睐

  “流量卡很多,选择更难了。”随着阿里鱼卡、腾讯王卡、百度圣卡……甚至滴滴司机卡之类的流量卡的推出,用户也陷入眼花缭乱的选择当中,而生态流量的隔断也开始让用户感受到了使用上的不便。因此各个互联网企业的流量卡之间牵手结成“免流量联盟”又成了全新的发展模式,并且越来越受到用户的欢迎。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在推出电信版百度圣卡的同时,百度还在免流范围上进行了横向拓宽,该版本不仅支持百度系APP免流,还追加了网易系APP免流,其中,网易新闻、网易云音乐、网易公开课、有道词典、邮箱大师、有道云笔记等APP均在免流范围内。此外,百度还将免流领域拓宽至游戏,极大程度地丰富了用户的免流场景。通过电信版百度圣卡,用户可畅玩终结者2、大话西游、梦幻西游、阴阳师以及“吃鸡”等网易系游戏。而在最新的版本升级中,百度圣卡用户通过手机百度APP浏览观看爱奇艺、腾讯视频、bilibili等各大视频网站全部免流量,此外,升级之后不但手机百度刷微博免流,在微博客户端也可以实现免流效果。随着各大互联网平台不断加入免流量联盟,流量卡用户可谓是喜闻乐见,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免流量卡大有当年“百团大战”的味道,但是只有建立能够为用户带来更多实惠和便利的免流量联盟越发壮大,才能陪伴用户走到最后。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