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法国政府调查苹果手机“降速门”丑闻

秦天弘
2018年01月11日09:1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国政府调查苹果手机“降速门”丑闻

  苹果手机“降速门”丑闻持续发酵。当地时间星期一,一名司法界消息人士透露,在一家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进行投诉后,法国政府已经就欺诈和产品计划报废问题对苹果展开初步调查。

  根据法国的法律,故意缩短产品的寿命从而让顾客购买新一代产品是一种犯罪行为。

  苹果公司上个月承认,当部分老款iPhone电池出现老化,不能满足处理器对峰值电流的需求后,公司采取部分措施降低了iPhone的电能需求,此举会导致处理器速度降低。

  苹果公司发言人没有就法国展开调查一事发表评论,只是重提公司去年12月28日发表的声明,即苹果从未采取任何措施故意缩短产品使用寿命。

  苹果公司表示,这次更新是为了延长旧手机的寿命,因为他们的电池没有能力为高速运行提供动力。“锂离子电池提供的峰值电流需求下降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可能导致设备突然关闭,以保护其电子元件。”苹果公司表示,它的最新进展是“只有在需要的时候,才能消除瞬时峰值”。苹果公司将更换旧电池的价格下调了三分之二,称这将使设备恢复到原来的速度,并承诺未来的行为将更加透明。

  计划报废是一个广受批评的商业惯例,制造商在其产品到期时制造新一代产品,这样消费者就会被迫更换新产品。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法国在2015年通过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立法,名为“哈蒙法”,这使得“计划报废”变成违法行为。如果苹果公司在法国的刑事诉讼中被裁定有罪,将会面临高达27万美元的罚款,同时,法国地区的苹果高管也可能面临为期两年的监禁。

  苹果手机自发生“降速门”丑闻以来,全球各地都传出对苹果的集体诉讼,但是引发政府调查比较罕见。

  有分析师表示,随着“降速门”丑闻公开,预计会有更多消费者选择更换电池,而不是购买新款手机,这对于苹果手机下一季度的销量可能产生严重的影响。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