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重磅丨5G上“中学”啦,第三阶段试验有个目标今年必须实现!

人民邮电报
2018年01月17日08:35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磅丨5G上“中学”啦,第三阶段试验有个目标今年必须实现!

  今天,IMT-2020(5G)推进组在北京召开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发布会,发布会上,IMT-2020(5G)推进组向三大运营商、系统设备厂家、芯片与终端企业、仪器仪表测试企业颁发了5G试验第三阶段规范。

  “5G这回上中学了。”

  1月16日,在IMT-2020(5G)推进组于北京召开的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说,“如果把5G技术研发试验的第二阶段比喻成‘上小学’,那么现在可以说中国5G技术试验‘小学顺利毕业,正式进入中学了!’,即第三阶段试验,这将是5G实现‘18岁成人’之前的关键一步。此次发布的第三阶段规范就是5G的中学课本。”

  5G走向商用的关键一步

  2年前,中国启动了5G技术试验,第一阶段主要完成了关键技术验证测试。在无线技术方面,进行了大规模天线、新型多址、新型多载波、先进编码、超密集组网、高频段通信等关键技术测试;在网络技术方面进行了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网络功能重构、C/U平面分离等关键技术测试。

  中国5G二阶段测试于2016年9月开始,构建了全球最大的5G试验外场,规划了30个宏站站址,6家系统设备厂商以及芯片和仪表厂商参与了二阶段测试,并与系统设备厂商开展功能对接,推动完整5G产业链的构建。刚刚过去的2017年绝对是5G发展突飞猛进的一年,在这一年中,5G第二阶段的关键技术验证和技术方案验证已经完成。

  2017年11月23日,工信部发布通知,正式启动5G技术试验第三阶段工作,力争与国际标准同期推出5G预商用产品。闻库表示,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将是5G实现商用之前的关键一步,5G技术试验第三阶段规范的制定与发布尤为重要。

  预计今年年底5G产业链主要环节

  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

  针对第三阶段试验开展,闻库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要紧扣国际标准进程,加快推进预商用设备研发;

  二是发挥5G技术研发试验平台的聚合作用,加快构建完整产业链;

  三是结合5G频率规划,同步推进3.5GHz和4.9GHz研发;

  四是促进业务应用发展,开启5G应用征集大赛。

  此次大会上,IMT-2020(5G)推进组发布了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第一批规范。参与5G研发试验的企业介绍了5G研发试验的计划安排、产品规划及建议,均表示为实现试验目标,要加大资源投入、加快产品研发、加强产业协同,通过试验明确技术产品路标,为全球5G标准与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闻库指出,后续的系统设备、芯片等要瞄准5G预商用目标,全面满足预商用要求。通过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的测试,预计在2018年底5G产业链主要环节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推动5G更好、更快地发展,为5G规模试验及商用奠定基础。

  三大运营商5G三阶段试验规划

  针对5G三阶段试验,国内三大运营商介绍了各自的5G试验规划。

  中国移动以“一统筹,三同步”的5G试验规划总体原则,针对第三阶段试验规划了其规模试验的具体阶段,首先在5大城市,基于500站规模和26类场景,与7家联合单位和众多合作伙伴,第一阶段对5G关键技术进行验证,第二阶段面向商用积累规划、建设、优化、运营经验。同时还将对11类业务做商用准备。

  中国电信表示,将有计划、有重点参与第三阶段5G系统试验的测试工作,并重点参与SA NR独立组网性能、CU-DU架构对基站性能的影响、传输承载需求等方面的测试。中国电信还将利用自有软硬件验证平台积极参与5G评估工作。在核心网方面,将利用专项和5G试点,开展5G典型案例试验,验证和评估新应用新功能。中国电信提出,支持全模全频全网通,实现产业共享。

  中国联通提出,5G网络面向全云化演进,网络切片、控制/用户面分离、Massive MIMO、可扩展的子载波间隔等技术革新将为多样化业务应用保驾护航。全力支持5G三阶段技术试验的同时,中国联通5G网络将是以区域、本地、边缘DC为基础的弹性网络,具备简洁、敏捷、开放、集约等特点,快速响应并缩短新业务的上线时间,2018年联通也将开展大规模测试,并计划在2019年开展预商用。

  本次大会以“开放、合作、创新、共赢”为主题,来自国内外主要移动运营企业、系统、芯片、终端、仪表企业以及垂直行业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工信部和发改委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会上同时启动了“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