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商家被“呼死”运营商得想办法

2018年01月17日08:36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家被“呼死”运营商得想办法

  李康(化名)在北京做防盗门锁生意,自2016年11月份以来,他的10多个业务号码和私人号码,一天要接到至少5000个恶意骚扰电话。一年后他收到短信,称49元可以帮李康免除骚扰。(1月15日《北京青年报》)

  李康这次之所以被缠上,恐怕还是他的家人,在此前曾为解除“呼死你”花了1000元,因此就被不法分子视为“豪爽”的客户,死死纠缠不放手。

  商家遭遇“呼死你”,严格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闻,让人惊奇的是,“呼死你”从出现到如今已经好多年了,商户求助运营商,运营商竟然还是毫无办法,这就让人难以理解了。

  不论如何,运营商有责任和义务,对消费者提供真实可靠的电话接入服务,不是说号码是虚拟接入,是改号软件所致,就可以免责或推托。另外,从新闻的截图来看,上面不少电话是已经被其他用户标注为“骚扰”“诈骗”的真实号码,何来虚拟之说?

  目前,不少智能手机有电话标注功能,大大减轻了用户被骚扰被诈骗的概率。但问题是,这些号码被成百上千的人标注了,运营商怎么还“允许”继续“骚扰诈骗”他人?

  以往,面对骚扰和诈骗,总有专家说运营商在“背锅”,事实上,运营商如果真正落实了“实名制”,真正建立了防范和打击机制,这些号码早就被列入黑名单了。

  另一方面,有专家称,运营商对网络改号软件接入的号码,技术上并不是没有办法,而是因为成本高不愿意投入。这个说法如果属实,说明运营商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还是有所欠缺。

  打击诈骗、骚扰,以及防范被“呼死你”纠缠,运营商的角色很关键,这当然需要他们有担当,开动脑筋想办法;另一方面,行业监管部门,也应该建立联动机制,加强行业监管,打击黑色、灰色的产业链,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