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金立董事长刘立荣股权被冻结 分析认为对金立运作影响不大

潘敬文
2018年01月18日09:25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立董事长刘立荣股权被冻结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潘敬文) 近日有消息显示,金立集团董事长、总裁刘立荣所持41.4%公司股权被法院冻结。对此金立回应表示,目前该事件已进入司法程序,不便进一步回应,会尽快解决此事。有分析称,实际上目前手机厂商拖欠供应商款项是普遍性情况。

  金立称“会尽快解决此事”

  根据公开信息,此次冻结由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执保,冻结时间为2018年1月10日~2020年1月9日,冻结刘立荣持有的金立公司41.4%股权,冻结期为两年。

  金立方面向记者表示:“由于目前该事件已进入司法程序,公司不便进一步回应。我司将积极配合司法工作,尽快解决此事。”

  目前还没有确凿的证据指明刘立荣股权被冻结的原因。根据“天眼查”软件显示,刘立荣持有深圳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41.4%股权。

  受此消息影响,金立上游供应商欧菲科技股价1月16日一度大跌6.58%,最终收跌3.95%。欧菲科技向媒体表示,此次金立“冻结股权”起因和欧菲科技关系不大。1月17日,欧菲科技股价则回升了3.18%。

  而此前在2017年年底的一个发布会上,刘立荣曾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不论是和三星还是天马等供应商,金立都有良好的合作,而且这种良好的合作首先是来自于长期的战略性合作,双方的合作都取得了共赢。刘立荣甚至用“金蓝结义”(金色代表金立,蓝色代表三星)来形容跟供应链的良好关系。而更早前,刘立荣曾非常自豪地向记者表示,金立是活得最久的国产手机厂商。

  手机厂商普遍现金流紧张

  “年底由于有非全面屏手机的库存压力,欠上游供应商钱的手机品牌其实很多。”深圳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向记者表示,今年大规模转向全面屏手机,让各大品牌都有了大量非全面屏的库存。据他估计,目前市场上至少有5000万部非全面屏的手机。这些非全面屏手机价格都在1200元以上,厂商难以腾挪到只消费900元左右的印度、东南亚市场去消化,只能采取措施在国内促销,这又导致手机厂商普遍对上游供应链欠款。

  不过也有业内分析认为,事件对金立整体运作影响不大。股权冻结主要目的是防止股权收益的不当流失,在这种股权冻结的过程中,并没有否定股权持有者的股东身份,股票持有者同样享受股票的收益权以及其他各项权益。

  此外,目前金立整体业务发展良好。根据业内知名分析机构赛诺近日发布的《中国移动通讯市场12月份报告》,在刚刚过去2017年12月,金立排名第七,市场份额为3.3%,销量环比也处于非常稳定的状态,并未受大环境过多影响。在1500元到1999元这个价格档位上,金立与OPPO、VIVO、荣耀一并杀入前四,甚至高于华为。而在2500元到2999元的价格档位,金立也取得了第六的排名,在中高端品牌中有一席之地。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