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王映民:5G通信技术助推汽车智能化 安全不容忽视

2018年01月23日08: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映民:5G通信技术助推汽车智能化 安全不容忽视

   1月20-21日,以“把握全球变革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在北京召开。在做客新华网访谈间,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简称大唐电信集团)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王映民介绍了5G通信技术对汽车智能化的助推作用,并提出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简称大唐电信集团)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 王映民

  据王映民介绍,大唐电信集团是移动通信系统设备提供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移动通信国际标准——TD-SCDMA就是由大唐电信集团提出来的,同时,大唐电信集团也是4G移动通信TD-LTE技术的核心知识产权拥有者、标准主要贡献者和产业化中坚力量,在无线移动通信领域储备了大批专家级人才和先进技术,这也为我国在5G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方面持续领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唐电信集团在3G/4G取得大量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车联网需求分析、性能指标制定、关键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于2013年5月17日正式提出LTE-V概念,此后积极参加ITU、CJK、3GPP、CCSA等国内外标准化组织工作,提交多个技术报告和标准化提案,推动车联网标准化进展,联合国内外多个厂商于2015年成功推动LTE-V在国际标准组织3GPP的立项工作,成为该项目的联合报告人。5G时代移动通信技术主要面向垂直行业应用,车联网就是其最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而LTE-V技术可以说就是5G技术第一个阶段的应用。

  2017年11月16日,大唐电信集团更是率先发布的业界首款支持3GPP R14版本的基于自研芯片的商用通信模组,实现了LTE-V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全面引领。

  通俗地讲,车联网应用可以分两类。一类就是把移动通讯设备直接安装在车里,这种联网主要提供信息服务、娱乐、远程办公等业务;另一类是V2X,可以提供更高质量、更高可靠性的服务,主要是可以提供主动安全保护。这对于在自动驾驶方面尤其是交通物流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王映民表示汽车发展既需要智能也需要网联,两个特性都不能丢,只有结合在一起,才能发挥最大效用。

  “LTE-V将向5G持续演进,在5G时代,人与整个物理世界的联系将更自如、更高效、更便捷,这同时也对信息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推动整个汽车行业智能网联发展方面,王映民表示这不只是汽车行业或者通信行业的工作,而是各行各业的协同合作,既包括通信产业、汽车产业、交通行业,也包括运营行业、政府、法律界、媒体界,只有相互配合,才能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