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2017年中国公共WiFi安全报告:一线城市最安全

林迪
2018年02月02日08:2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7年中国公共WiFi安全报告:一线城市最安全

  近日,网络共享平台WiFi万能钥匙发布《2017年中国公共WiFi安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全国风险热点数量占总热点数量比例为0.8295%,尽管连接风险热点概率不足1%,但由于连接公共WiFi的用户基数大、频次高,建议用户谨慎对待,提高安全意识。

  《报告》指出,在风险WiFi中,绝大多数为对用户不造成明显危害的低危风险热点,用户在连接公共WiFi时遭遇中危、高危风险热点的比例仅为0.0019%、0.0091%。真正的高危热点会将用户引向钓鱼网站,或者进行SSL篡改,借机窥伺用户的账号密码等数据。

  数据显示,在WiFi数量上,中国接近一半的热点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其中,成都、深圳、北京、广州、上海位列中国城市WiFi热点数量top 5。尽管一二线城市的WiFi热点数量更多,风险WiFi的比例却低于三线以下城市。一线城市的风险WiFi比例为0.81%,二线城市风险WiFi比例为0.82%,低于全国风险WiFi比例的;相比之下,三线及以下城市的风险WiFi比例较平均值更高。

  针对各类风险WiFi的鉴别与防范,《报告》提出六点建议:

  一、使用大品牌、大厂商的路由器,避免随意刷第三方固件

  二、尽可能不要Root安卓手机,苹果手机切勿越狱

  三、使用专业连网软件连接公共WiFi更安全

  四、甄别是否是山寨热点,选择有官方认证机制的热点进行连接

  五、尽量使用官方App进行网购或支付

  六、关闭手机的WiFi自动连接功能,避免自动连接没有密码的风险热点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