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不设防” 9万多血汗钱被盗

梁爽
2018年02月02日08:29 | 来源:武汉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不设防” 9万多血汗钱被盗

  辛苦挣来的9万多元血汗钱存在手机支付软件中,却没有设置任何登录密码,手机内还保存有身份证照片,结果被他人轻松将支付软件中的钱盗走。昨日,江岸警方通报了这起案件,提醒广大市民在使用手机支付软件时注意加密设防。

  手机丢失后存款被转走

  “我手机里的钱被盗刷了!”1月27日下午5时,居民阮先生赶到后湖街派出所报案,称当天早上8点半到江岸区淌湖一村房东家中帮忙维修房门,回家后发现早上出门携带的手机不见了。阮先生补办新电话卡后,想起来丢失的手机里支付软件存有大约10万多元,他赶紧用妻子的手机登录自己的支付软件账号。刚登录就接到手机提示有钱转出,不一会提醒自己账户在其他设备已登录被迫下线,当自己再次登录进去时,发现支付软件里的钱还在不断被转走,支付软件之前绑定的手机号码被更换成另外一个陌生号码了。

  接警后,办案民警张泽燕、景健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线索立即调查,调取事发时间段淌湖一村附近城市视频监控,并未发现线索。1月29日,民警根据支付软件绑定的陌生电话号码开展调查研判,发现此手机号的主人在黄陂区。办案民警立即驾车前往黄陂某村湾,将嫌疑人抓获。

  疑犯获取验证码和身份信息

  更改支付密码

  经审讯,嫌疑人小轩(化名)交代自己利用支付软件将绑定的手机号码更改成为自己的号码后,将里面的9万多元分批转给多个账户,用于还清之前的外债,多余的钱全部充值到游戏账户里了。

  小轩称,1月27日早8点多,其路过淌湖一村时在路边雪地里发现一部手机,于是捡回家中。该手机未上锁,上滑手机屏幕就可以直接进入手机界面。他发现手机里有支付软件,点进去自动登录后,发现里面有余额10万多元。随后,他在支付软件里的“电子驾驶证”中获取了实名账户的姓名,又翻阅了手机相册查到了机主本人的身份证照片,之后通过手机验证码、姓名、身份证号码验证,将支付密码更改,分多次将钱快速转出,用于还债和游戏账户充值。

  目前,嫌疑人小轩已被江岸警方刑拘。

  不要将证件存手机里

  昨天,江岸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刘伟宁介绍,要提高手机防范意识,尤其是手机里的支付软件,更需要加密设防。此案中受害人手机未设开机密码,这让嫌疑人钻了空子。同时,刘伟宁还提醒,市民手机中的开机密码、支付密码不要设得过于简单,也不要设置成个人生日等。不要将身份证件、银行卡等重要信息随意存放于手机中。

  刘伟宁说,发现手机遗失或被盗后,将手机号和金融理财软件及时挂失冻结,发现异常及时报警,避免造成二次损失。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